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8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參辰卯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參星,在西方。辰,辰星,在東方。卯,卯時,約為早晨五點到七點。酉,酉時,約為晚上五點到七點。參辰卯酉指彼此相反對立,故用以比喻彼此隔絕或互相對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不爭和張解元參辰卯酉,便是與崔相國出乖弄醜。」明.徐復祚《紅梨記》第一二齣:「本是織女牽牛,誰料做參辰卯酉。」也作「參辰日月」、「日月參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干預、加入。如:「參加」、「參政」、「參與」。
以相關的資料來幫助研究。如:「參考」、「參看注解」。
進見。如:「參見」、「參拜」。
向皇帝告狀。如:「奏參」、「參上一本」。
人參:一種根狀略似人形的補品。如:「高麗人參」、「人參雞湯」。
二十八星宿之一。如:「參星」、「動如參商」。
參差:不整齊的樣子。如:「參差不齊」。
數目字。「三」的大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五位。
辰時:時辰名。約當上午七點到九點。
時運。如:「生不逢辰」。
日子、時光。如:「誕辰」、「忌辰」、「良辰美景」。
日、月、星的總稱。如:「星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四位。
卯時:時辰名。約當早晨五點到七點。
對上。如:「他倆卯上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十位。
酉時:時辰名。約當下午的五時至七時。
參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參星,在西邊。辰,辰星,在東邊。參星和辰星分處東西兩邊,一顆升起時另一顆正好沒入地平線,兩顆星從來不曾同時出現,故以參辰比喻彼此隔絕或互相對立。《樂府詩集.卷三四.相和歌辭九.晉.傅玄.豫章行苦相篇》:「昔為形與影,今為胡與秦。胡秦時相見,一絕踰參辰。」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他每一做一個水上浮漚,和爺娘結下不廝見的冤讎,恰便似日月參辰和卯酉。」
卯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卯、酉二時,一在早晨,一在傍晚。藉喻彼此互不相見或彼此對立。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他每一做一個水上浮漚,和爺娘結下不廝見的冤讎,恰便似日月參辰和卯酉,正中那男兒機彀。」
參辰日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辰,兩星分處東西兩邊,從不同時出現。日月,分別出現在白天和黑夜,彼此相對。參辰日月比喻彼此隔絕或互相對立。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則他這夫妻兒女兩離別,總是我業徹,也強如參辰日月不交接。」也作「參辰卯酉」、「日月參辰」。
日月參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彼此隔絕或互相對立。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一折:「也不是我特故的把哥哥來恨,他他他,不思忖一爺娘骨肉,卻和我做日月參辰。」也作「參辰卯酉」、「參辰日月」。
閒茶浪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月場所中的吃喝玩樂。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三折:「喒與您做參辰卯酉,誰待喫這閒茶浪酒。」元.高文秀《黑旋風》第四折:「你道有閒茶浪酒結綢繆,天緣輳,不枉了好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