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反正撥亂     
瀏覽人次:1346 收藏人次:165974
即「撥亂反正」。見「撥亂反正」條。01.唐.杜甫〈朝享太廟賦〉:「向不遇反正撥亂之主,君臣父子之別,弈葉文武之雄,注意生靈之切。」 
    
瀏覽人次:27374 收藏人次:5091115
沒有條理、秩序的。如:「散亂」、「雜亂」、「一團亂」、「亂哄哄」、「亂七八糟」。
混淆。如:「以假亂真」。
隨便、任意。如:「亂動」、「亂來」、「東西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
戰爭、騷動。如:「戰亂」、「叛亂」、「動亂」、「亂世」。
男女之間不正當的行為。如:「淫亂」、「亂倫」。
    
瀏覽人次:21567 收藏人次:7149448
不偏斜的。如:「正午」、「正中」、「公正無私」。
合規矩的、合常理的。如:「端正」、「正經」、「正路」、「正道」。
恰巧、剛好。如:「正好」、「正巧」、「正值」、「正中下懷」。
表動作在進行中。如:「他正在讀書。」、「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
修改錯誤。如:「改正」、「訂正」、「糾正」。
純而不雜的。如:「純正」、「正紅色」。
肯定的。與「反」相對。如:「正面」、「正方」。
與「負」相對。如:「正數」、「正電」。
原本的、正式的。如:「正本」、「正職」、「言歸正傳」。
正月:農曆的第一個月。如:「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
    
瀏覽人次:17168 收藏人次:2764606
挑動、推開。如:「撥動」、「撥算盤」、「撥雲見日」。
分一部分出來。如:「撥款」、「分撥」。
挑弄、搧動。如:「挑撥」、「撥弄是非」。
量詞。用於計算成批或分組人群的單位。如:「分成兩撥人進行工作。」、「有一撥人馬剛打這裡經過。」
    
瀏覽人次:12787 收藏人次:5154769
相反的。與「正」相對。如:「反面」、「反穿」、「反串」、「擺反了」。
翻轉。如:「反敗為勝」、「反守為攻」、「易如反掌」。
與原來的不同。如:「反常」、「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
抗議、不贊成。如:「反對」。
回、還。如:「反攻」、「反省」、「反璞歸真」。
類推。如:「舉一反三」。
背叛、背離。如:「造反」、「反叛」。
平反:翻案。如:「經過多年的奔走,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
反切:古人的注音方法。用兩字標注,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如:「東,德紅反,即是一種反切。」
反正     
瀏覽人次:3516 收藏人次:1923381
1.由不正復歸於正。三國魏.鍾會〈檄蜀文〉:「我太祖武皇帝,神武聖哲,撥亂反正。」
2.一反與一正。如:「相反可以相成,反正如能互用,困難自然迎刃而解。」
3.無論如何。如:「反正要來,不如早點來。」
4.敵對的一方向我方投降。如:「他率領部分弟兄,向政府軍反正。」
撥亂     
瀏覽人次:250 收藏人次:154514
1.平定禍亂。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詔策》:「逮光武撥亂,留意斯文,而造次喜怒,時或偏濫。」
2.挑撥離間。《紅樓夢》第一回:「又必旁出一小人其間撥亂,亦如劇中之小丑然。」
撥亂反正     
瀏覽人次:12695 收藏人次:473186
達王道,作《孔子世家》第十七。』其意以諸侯之得世其家者,以其知有天子,而能匡亂反正也。」 參考詞語︰反正撥亂注音︰ㄈㄢˇ ㄓㄥˋ ㄅㄛ ㄌㄨㄢˋ漢語拼音︰fǎn zhèng bō luàn釋義︰即「撥亂反正」。見「撥亂反正」條。
01.唐.杜甫〈朝享太廟賦〉:「向不遇反正撥亂之主,君臣父子之別,弈葉文武之雄,注意生靈之切。」 參考詞語︰撥亂反治注音︰ㄅㄛ ㄌㄨㄢˋ ㄈㄢˇ ㄓˋ漢語拼音︰bō luàn fǎn zhì釋義︰猶「撥亂反正」。見「撥亂反正」條。
01.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一折》:「實不相瞞,區區見五代之亂,天下塗炭極矣,常有撥亂反治之志,奈無寸土為階。」
02.明.瞿式耜...
返正撥亂     
瀏覽人次:428 收藏人次:0
除去禍亂,歸於正道。參見「撥亂反正」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