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吆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聲呼喝。《西遊記》第六回:「一齊吆喝道:『走了這猴精也!走了這猴精也!』」《儒林外史》第一六回:「就把這句話哭著,吆喝醒了;把你爺也嚇醒了。」也作「么喝」、「喓喝」。
大聲吆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的呼喊。如:「菜市場裡的小販,不時大聲吆喝著,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高聲呼叫。如:「吆喝」。《紅樓夢》第六○回:「當下尤氏、李紈、探春三人帶著平兒與眾媳婦走來,將四個喝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喊叫。[例]吆喝
為虎作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兩個人聽到這些話後,就問獵人是怎麼回事。獵人說:「這些都是被老虎吃掉後又被控制的鬼,走在老虎前面吆喝開道的。」兩人就要獵人重新張弓搭箭,後來老虎果然來了,前爪觸到機關,一箭射中老虎,老虎就倒下死了。那些倀鬼也終於不必再受老虎控制,大家紛紛感謝獵人後就散去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為虎作倀」,用來比喻幫惡人做壞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吆喝。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武夫前呵,從者塞途。」
古道熱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1>申守堯更覺羞愧,無地自容,意思又想過來,趁勢吆喝老媽兩句。誰知老媽早已跑掉;靴子帽子衣包,都丟在地下,沒有人拿。申守堯更急得沒法。隨鳳占說:「可惜兄弟還要到別處拜客,否則就叫我的跟班的,替你拎了回去了。」申守堯道:「不消費心。」幾個人當中,畢竟是老頭子秦梅士古道熱腸,便說:「守兄的衣帽脫下來,沒有人拿,我們怎麼走呢?」說完,喊了一聲:「小狗子。」只見一個黃肌瘦的小廝,應了一聲,跑過來,叫了一聲:「爸爸。」一旁侍立,卻舉起一隻袖子來擦鼻涕。老頭子道:「這位是隨老伯,這位是申老伯,見過了沒有?」小狗子說:「申老伯是認得的;只有隨老伯沒有見過。」老頭就叫他請安。小狗子...
嬌生慣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醒世姻緣傳.第五七回》璉哥眼裡噙著淚,口裡又不敢哭,起來站著。晁思才老婆說:「你不該與老七爺磕頭麼?就起去了?快過來磕頭!」璉哥也只得過來與晁思才磕了兩個頭。晁思才吆喝道:「怎麼?不該與老七奶奶磕頭麼?」璉哥又跪下磕頭。這時可憐小璉哥!本是嬌生慣養子,做了奴顏婢膝1>人。日間直等吃剩的飯與他兩碗,也不管什麼冷熱;晚上叫他在廚房炕上睡覺,也沒床被蓋。六七歲的個孩子,叫他大塊的掃地,提夜壺,倒尿盆子,牽了驢子沿了城牆放驢,作踐的三分似人,七分似鬼,打罵的肚裡有了積氣。 〔注解〕 (1) 奴顏婢膝:譏人奴才相十足,卑屈取媚的樣子。
耀武揚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一:「王俊沒個頭主,沒些意思,耀武揚威,一路吆吆喝喝也走去了。」
呼朋引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吆喝同類型的人參與某事。常有鄙視的意味。[例]老陳素來不務正業,天天呼朋友引伴,四處遊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