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44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同門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學。《文選.古詩十九首.明月皎夜光》:「昔我同門友,高舉振六翮。」唐.李頎〈東京寄萬楚〉詩:「在昔同門友,如今出處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氣相投、情誼互通的人。如:「朋友」、「友人」、「益友」、「筆友」、「至交好友」。
兄弟相親相愛。如:「友愛」、「兄友弟恭」。
親愛。如:「琴瑟友之」。
有友好關係的。如:「友軍」、「友邦」。
同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師受業的人。如:「大家都是同門,你就稍作讓步,以免傷了和氣。」《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孟喜》:「同門梁丘賀疏通證明之。」《文明小史》第六回:「姓孔的是黃舉人的同門,姓黃的就是他族中兄弟。」
2.連襟,同一岳父、岳母的兩人。《爾雅.釋親》:「婦之父母、婿之父母相謂為婚姻。兩婿相謂為亞。」晉.郭璞.注:「《詩》曰:『瑣瑣姻亞』,今江東人呼同門為僚婿。」
3.同鄉、同里。《韓非子.亡徵》:「公婿公孫,與民同門,暴傲其鄰者,可亡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