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0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含氰苷植物中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食用含氰苷的植物,因氰苷水解釋出氰化物引起的中毒。苦杏仁及木薯(或稱樹薯)均含氰苷,生食或食用前未經適當的處理,可引起中毒。另外蘇鐵(cycas revoluta)、洋繡球(Hydrangea macrophylla)、亞麻(linum usitatissimum)、野青樹(Indigofera suffruticosa)及枇杷(Eriobotyra japonica)、梅子(Prunus mume)或桃子、李子、蘋果等硬殼果的未成熟果實、種子、莖葉,也可能引起中毒。中毒初始症狀會有苦澀感、流涎、嘔吐,伴有頭痛、頭暈、心悸、頻脈、全身無力等症狀;血壓先上升,繼而下降。嚴重中毒者則會有胸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健康、生命有害的。如:「毒藥」、「毒品」、「毒素」、「毒氣」。
用藥加害。如:「毒害」、「毒殺」、「毒魚」。
殘害。如:「荼毒」。
凶狠。如:「狠毒」、「惡毒」、「毒打」、「毒手」、「毒計」。
特指嗎啡、海洛因等毒品。如:「販毒」、「吸毒」、「反毒運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銜在嘴裡、不完全表露。如:「含著一口飯」、「含住體溫計」。
裡面藏著、存在著。如:「含有水分」、「含意深遠」。
隱帶著。如:「含淚」、「含笑」、「含怒」、「含恨而終」、「含情脈脈」、「含羞帶怯」。
含糊:A>言語不明確。如:「含糊其詞」。B>做事不澈底,馬馬虎虎。如:「他辦起事來有板有眼,可一點也不含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種。如:「種植」、「植樹」。
植物:百穀草木的總稱。如:「動植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甘草。《說文解字.艸部》:「苷,甘草也。」
2.參見「糖苷類」、「核苷」、「核苷酸」等條。
植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廣義之植物界,傳統上為百穀草木的總稱。為生物之一界,其細胞具有細胞壁,大部分內含葉綠素,可行光合作用,攝取光、水等無機物轉化成養分。植物通常固定於一處,繁殖體可藉水、風、人等外力帶至各地繁殖。其種類繁多,至少有三十五萬種,包括不具細胞核之藍綠藻、細菌,單細胞之原生生物,不能自營生活的真菌及多細胞真核之綠色植物。
2.自二十世紀末,現代分類學家將生物分為五界,即「動物界」、不具細胞核之「原核界」、單細胞之「原生生物界」、「真菌界」及「植物界」。故狹義之「植物界」僅含有許多細胞真核之水生藻類、及陸生植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碳氮化合物。一種無色、有苦杏仁臭味的氣體。能溶於水、酒精和乙醚中,毒性極強,燃燒時呈淡紫色火焰。可由加熱的氰化汞或氰化鉀與硫酸銅的混合液製成。可用於有機合成及軍用毒氣等。
中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或動物由於某些有害的化學物質進入體內,導致生理機能障礙或死亡的現象。患者一般會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眩暈等症狀。
2.思想受到蠱惑,信服邪說謬論。如:「不要隨便接受祕密宗教,以免中毒而誤了自己的前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