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9679 收藏人次:1705274
1.痴愚、笨傻。如:「子」、「腦」。元.宮大用《范張雞黍》第二折:「我待學踰垣的段干木,非為𢠳。垂釣的嚴子陵,不是。」
2.反應不靈敏。如:「滯」、「板」。
發愣。《水滸傳》第五回:「魯智深……一壺酒、一盤肉,都吃了,太公對席看見,了半晌。」程乙本《紅樓夢》第三二回:「寶玉正出了神,見襲人和他說話,並未看出是誰,只管著臉。」
表情死板、神志恍惚。如:「笑」、「望」、「他目睹那場車禍,簡直嚇了!」
若木雞     
瀏覽人次:18981 收藏人次:2333733
愚笨或受驚嚇而發愣的樣子。語本《莊子.達生》:「望之似木雞,其德全矣。」也作「如木雞」、「似木雞」、「蠢若木雞」。
目瞪口     
瀏覽人次:16269 收藏人次:2315130
受驚或受窘以致神情痴的樣子。《三國演義》第八七回:「褒目瞪口,不能回答。」《紅樓夢》第三三回:「寶玉聽了這話,不覺轟去魂魄,目瞪口。」也作「目定口」、「目睜口」。
    
瀏覽人次:5539 收藏人次:762859
刻板而不知變通。如:「想要有創意,頭腦就要靈光一點,不要太板了。」
    
瀏覽人次:2536 收藏人次:284086
1.遲頓、死板不靈活。如:「臉色蒼白,兩眼滯無神。」
2.不流通、不周轉。如:「滯商品」、「避免資金滯」。
目睜口     
瀏覽人次:2053 收藏人次:0
受到意外驚嚇,致神態驚。《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嚇得吳教授目睜口,罔知所措。」《喻世明言.卷二四.楊思溫燕山逢故人》:「思厚一見,神魂散亂,目睜口。」也作「目瞪口」、「目定口」。
    
瀏覽人次:1429 收藏人次:797514
心裡想著事情而出神的樣子。如:「他不知在想什麼,話也不說,一個人坐在那裡發。」也作「發獃」。
    
瀏覽人次:1345 收藏人次:498208
形容言行遲鈍,不靈活的樣子。《官場現形記》第三一回:「趙元常見他的為人,腦,說的話,不倫不類,又想到制臺剛才待他的情形,恐怕事情不妙。」也作「頭」。
水位     
瀏覽人次:1221 收藏人次:121108
指水庫水位低於放水口。必須以抽水機抽出水,水庫才能釋出水。如:「久旱不雨,水庫水位已降到水位。」
    
瀏覽人次:647 收藏人次:0
愚蠢笨拙。《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聰明伶俐自天生,懵懂痴未必真。」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一折:「他把我先勾拽,引得人似痴。」也作「痴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