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呵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斥責。《文明小史》第一一回:「傅知府道:『諒他幾個生童,有多大的本領,敢毀本府的祠宇?』說著硬要親自出去,呵叱他們。」也作「呵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聲責罵。如:「呵責」、「呵叱」。《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惠嗣公使人偽關市,關市呵難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事類》:「管庫隸臣,呵強秦使鼓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聲責罵。如:「怒叱」。《禮記.曲禮上》:「尊客之前不叱狗。」
2.吆喝。如:「呼叱」、「喝叱」。唐.白居易〈新樂府.賣炭翁〉:「手把文書口稱敕,迴車叱牛牽向北。」
毛遂自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午,一直未果。那十九個人便鼓動毛遂說:“先生登堂。”於是毛遂緊握劍柄登上殿堂,楚王先是欺毛遂身微而呵叱之,毛遂便以利言反擊:“現在我與大王相距僅十步,大王的性命控制在我手中,當我主人之面,你還敢呵叱我?況且我聞商湯憑七十里方圓的地方統治了天下,周文王憑著百里大小的土地使天下諸侯臣服,如今楚國縱橫五千里,士兵百萬,憑著楚國如此強大,天下誰也不能擋住它的威勢。秦國的白起,不過是個毛孩子罷了,他帶著幾萬人的部隊,發兵與楚國交戰,第一戰就攻克了鄢城郢都,...
目不識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墓,毀其棺柩,人尤失望。從事1>有韋雍2>、張宗厚3>數輩,復輕肆嗜酒,常夜飲醉歸,燭火滿街,前後呵叱4>,薊5>人所不習之事。又雍等詬責吏卒,多以反虜名之,謂軍士曰:「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6>力弓,不如識一丁字。」軍中以意氣自負,深恨之。 〔注解〕 (1) 從事︰職官名。漢刺史佐吏,通稱為州從事,歷代因其制,宋廢。 (2) 韋雍:唐朝人,生卒年不詳。曾為太子賓客。張弘靖為幽州節度使時,其為觀察判官,攝監察御史。主政其間,與張弘靖多改習俗,引起當地居民不滿,憤而起亂,遭叛民捕殺。 (3) 張宗厚:唐朝人,生卒年不詳。為張弘靖任幽州節度使之從官,與韋雍等俱遭叛民殺害。 (4) 呵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呵叱。《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郭舍人傳》:「郭舍人疾言罵之曰:『咄!老女子!何不疾行!』」
作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做懲戒的榜樣。《紅樓夢》第九回:「今見秦香二人來告金榮,賈瑞心中便更不自在起來,雖不好呵叱秦鐘,卻拿著香憐作法,反說他多事,著實的搶白了幾句。」
斥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呵叱、呵斥、譴責、指責、責備、責罵、責問
咄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呵叱、怒吼。宋.蘇轍〈三國論〉:「項籍乘百戰百勝之威而執諸侯之柄,咄嗟叱吒,奮其暴怒。」
申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下屬告誡。《宋史.卷二九三.田錫傳》:「伏願申飭將帥,慎固封守,勿尚小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遂將眾管事人一一申飭,並妻姪王文用也受了一番呵叱。」也作「申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