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4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命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經穴名。在兩腎之間。
2.術數用語。指面部左右兩旁當耳門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差遣。如:「命人前去」。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如:「命令」、「遵命」、「奉命」、「聽命行事」。
生物生存的機能。如:「生命」、「性命」、「救命」、「命在旦夕」。
先天注定的,非後天所能改變的。如:「命運」、「好命」、「算命」、「紅顏薄命」、「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取定。如:「命名」、「命題」。
以為。如:「自命不凡」、「自命風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疲於奔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疲於奔命」條。 01.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一》:「以小方紙細書,揮翰如飛,文不加點,每盈一幅,則命門人傳錄,門人疲於應命。」 參考詞語︰憊於奔命注音︰ㄅㄟˋ ㄩˊ ㄅㄣ ㄇ|ㄥˋ漢語拼音︰bèi yú bēn mìng釋義︰即「疲於奔命」。見「疲於奔命」條。 01.宋.何去非《何博士備論.鄧艾論》:「姜維以摧折之師,憊於奔命。」
疲於應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疲於奔命」。見「疲於奔命」條。01.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一:「以小方紙細書,揮翰如飛,文不加點,每盈一幅,則命門人傳錄,門人疲於應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