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和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氣溫暖。《老殘遊記.第三》:「因為已是九月底天氣,雖十分和暖,倘然西北風一起,立刻便要穿棉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諧。如:「和諧」、「政通人和」、「和好如初」。
停戰、平息爭端的。如:「和平」、「議和」、「和約」、「講和」、「割地求和」。
溫順的、安詳的。如:「隨和」、「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和顏悅色」。
溫暖的。如:「和風煦日」、「風和日麗」。
連同。如:「和衣而眠」。
各數相加的總數。如:「總和」、「二加三的和是五。」
不分勝負。如:「和棋」、「和局」、「這場球賽雙方打和了。」
日本的別稱。如:「和服」、「大和民族」。
與、跟。如:「我和你」、「八千里路雲和月」。
聲音相應。如:「唱和」、「和聲」、「附和」。
混合、攪拌。如:「攪和」、「和麵」、「和稀泥」。
打牌時牌張湊齊成對而獲勝,稱為「和」。如:「和牌」、「吃酒碰和」。
溫暖。如:「今天的天氣好暖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溫不冷的。如:「暖和」、「暖冬」、「溫暖」。
使冷的變溫。如:「暖被」、「暖酒」、「暖手腳」。
令人覺得溫暖的。如:「暖氣」、「暖爐」。
心曠神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沈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寫的就是在春風和暖,陽光明亮的時候登上岳陽樓所看到的景色。「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此時登上岳陽樓,覺得心胸開闊,豁然開朗,精神十分愉快,所有一切榮辱得失都會忘得一乾二淨。端起酒杯,在陽光的照耀與清風的吹拂下,舉杯暢飲,這樂趣,真是無窮無盡啊!「心曠神怡」這句成語就用來指心情開朗,精神愉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病情好轉。《孟子.公孫丑下》:「今病小愈,趨造於朝。」《紅樓夢》第六二回:「因天氣和暖,黛玉之疾漸愈,故也來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和暖。通「燠」。《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敘溫郁則寒谷成暄,論嚴苦則春叢零葉。」
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疏飯5>襲跡於耨耕6>。談名位者以諂媚附勢,舉高譽者因資而隨形……。」 〔注解〕 (1) 融融:和暖、光亮的樣子。 (2) 趣:通「趨」,向前,此指依附。 (3) 爐冶:從事鎔鑄的工作。冶,音|ㄝˇ,鎔鑄金屬。 (4) 繼踵:比喻接連不斷。 (5) 疏飯:粗糙、不精細的飯菜。 (6) 耨耕:指除草耕作的田野。耨,音ㄋㄡˋ,除草的農具。
如沐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同沐浴在春風之中,和暖舒暢。比喻遇到良師誠摯教誨的感受。如:「林老師親切誠懇的教導,令人如沐春風。」
野人獻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前宋國有一個農夫,冬天只有填著亂麻的冬衣可以穿著勉強過冬,到了春耕時,就獨自曬太陽取暖。他不知道天下有寬廣大廈和暖室可住,也不知道有絲綿袍和皮裘可穿。於是回頭跟妻子說:「曬太陽的溫暖,沒有人知道;我如果把這個方法獻給國君,一定會得到重賞。」同鄉的富人聽了告訴他說:「從前有個人把野菜推薦給有錢人吃,有錢人吃了以後,不是嘴巴覺得刺痛,就是肚子受害。大家譏笑他,罵得那人慚愧不已。你就跟他是同一類的人!」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野人獻曝」,用來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力支撐。《水滸傳》第八回:「林冲掙的起來,被枷礙了,曲身不得。」《儒林外史》第五回:「及到天氣和暖,又勉強進些飲食,掙起來家前屋後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