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和煦     
瀏覽人次:21179 收藏人次:2265347
溫暖祥和的樣子。宋.解昉〈永遇樂.風暖鶯嬌〉詞:「風暖鶯嬌,露濃花重,天氣和煦。」
    
瀏覽人次:80127 收藏人次:12550617
2.溫暖的。如:「和煦」、「風和日麗」。唐.白居易〈首夏病間〉詩:「清和好時節,微風吹裌衣。」
    
瀏覽人次:63304 收藏人次:3921858
溫暖、溫潤。如:「和煦」、「煦日初升」。明.文震亨《長物志.卷一.室廬》:「蘊隆則颯然而寒,凜冽則煦然而燠。」
光風霽月     
瀏覽人次:66573 收藏人次:4476438
「光風霽月」原作「霽月光風」。《全唐詩外編》中收有〈楚泊亭〉一詩,詩中以「霽月光風」形容雨過天青後,月色明亮,微風和煦的景象。後來「光風霽月」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雨過天青後的明淨景象;亦用來比喻政治清明,時世太平的局面;或用來形容人品光明磊落。但也有人以為《大宋宣和遺事》方為此語之源。《大宋宣和遺事》之作者相傳為南宋人,亦傳為宋朝遺臣於元時所作,內容主要記述宋代徽宗、欽宗、高宗三朝的故事。其中有一段文字:「茫茫往古,繼繼來今,上下三千餘年,興廢百千萬事,大概風光霽月之時少,陰雨晦冥之時多;衣冠文物之時少,干戈征戰之時多。」意思是說就歷史來看,古往今來清明太平的日子少於黑暗動亂的,...
萬籟俱寂     
瀏覽人次:27649 收藏人次:1842035
唐代詩人常建,開元年間的進士。仕途並不得意,經常放浪山林、琴酒之間。他的詩用字精鍊、風格清新,常以山林、寺觀為題材,如這首〈題破山寺後禪院〉詩就是。詩人在清晨太陽才剛照到樹林的時候來到興福寺。沿著竹林中蜿蜒的小徑往幽靜的後院走去,禪房就掩蔽在花木的深處。和煦的陽光透進樹林裡,耳裡充斥著鳥兒悅耳的鳴叫聲,清澈的潭水倒映出山的景色,讓人心神漸漸地空明透澈,不被塵事困惱。此時只覺得自然界的各種聲音都靜了下來,只剩下佛寺裡傳來幽幽的鐘磬聲。後來「萬籟俱寂」這句成語也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萬物無聲,一片寂靜。
    
瀏覽人次:20481 收藏人次:2562276
溫暖的、和煦的。唐.白居易〈首夏南池獨酌〉詩:「薰風自南至,吹我池上林。」
    
瀏覽人次:19870 收藏人次:1118828
散發。唐.申歡〈兜玄國懷歸〉詩:「風軟景和煦,異香馥林塘。」宋.黃定〈鷓鴣天.間世文章萬選錢〉詞:「雍容草罷明堂詔,留取天香馥壽筵。」
化險為夷     
瀏覽人次:13363 收藏人次:1093718
為惡者受到應有的懲處,自新者得到適合的嘉勉,「變氛沴為陽煦,化險阻為夷途」,即把原有的災禍之氣轉變成和煦的暖陽,坎坷堪憂的前途改造成平坦的道路。後來「化險為夷」從這裡演變而出,被用來形容轉化危險為平安。
風和日麗     
瀏覽人次:10237 收藏人次:1503508
微風和煦,陽光明麗。形容天氣晴好。《痛史》第一九回:「是日風和日麗,眾多官員,都來祭奠。」也作「風暖日麗」、「風和日美」、「和風麗日」、「日暖風和」、「日麗風和」。
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8953 收藏人次:513397
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教育給人的感化和恩澤。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