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喧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吵鬧沸騰。《紅樓夢》第二五回:「當下眾人七言八語:有的說請端公送祟的,有的說請巫婆跳神的,有的又薦什麼玉皇閣的張真人,種種喧騰不一。」
2.比喻聲名廣播。《舊唐書.卷一一九.楊綰傳》:「露才揚己,喧騰於當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奔跑。如:「奔騰」。
歡躍。如:「歡騰」。
上升。如:「升騰」、「騰雲駕霧」。
挪移。如:「這兩天,我得騰出些時間看書。」
折騰:反覆折磨。如:「為了完成這件事,可把我折騰夠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說話,很吵鬧的。如:「喧譁」、「喧鬧」、「喧賓奪主」。
無的放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劉禹錫〈答容州竇中丞書〉(據《劉禹錫集.卷一○》引)世之服儒衣冠、道古語、居學官者,為不鮮矣。求其知所以然者幾何人?借曰有之,未必不詬病耳。今夫挾弓注矢,溯空而發者,人自以為皆羿可矣。移之於澤宮,則噤而不敢言。何哉?有的不可欺故也。今夫儒者函矢相攻1>,蜩螗相喧2>,不啻3>於彀弓4>射空矢者,孰為其的5>哉? 〔注解〕 (1) 函矢相攻:以書信作箭,互相攻擊。 (2) 蜩螗相喧:指議論喧騰之聲如蟬鳴鼎沸。蜩螗,音ㄊ|ㄠˊ ㄊㄤˊ,夏蟬。 (3) 不啻:如同。啻,音ㄔˋ。 (4) 彀弓:拉滿弓弦。彀,音ㄍㄡˋ。 (5) 的:音ㄉ|ˋ,箭靶的中心,指目標物。
道聽塗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以訛傳訛,街談巷語,無稽之談,齊東野語反義:耳聞目睹,言之鑿鑿,鑿鑿有據辨似: 「道聽塗說」及「以訛傳訛」都有隨便散播消息或言論的意思。 「道聽塗說」側重於所散播的為未經求證的消息或言論;「以訛傳訛」側重於所散播的為錯誤的消息或言論。 道聽塗說 以訛傳訛 辨似例句 ○ ㄨ 凡事都要實事求是,可不能隨便相信~的話! ㄨ ○ 近來報紙喧騰一時的影星緋聞事件,原來是~,根本就是誤會一場。
喧賓奪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喧賓奪主」之「賓」,典源作「客」。喧,喧騰。「喧賓奪主」指賓客聲勢強大,占了主人的位置,反客為主。※#語或本清.趙翼《廿二史劄記.卷九.宋齊梁陳書.宋齊書帶敘法》。
對簿公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被告雙方在法庭上公開審問、爭訟,以辨是非。如:「這件喧騰一時的誹謗事件,最後終於對簿公堂了。」
蜩螗沸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飲酒號呼之聲如蟬鳴,笑語之聲如湯沸羹熟。語本《詩經.大雅.蕩》:「如蜩如螗,如沸如羹。」後比喻議論喧騰,紛亂不寧。《清史稿.卷四七二.陸潤庠傳》:「上年資政院開議,竟至戟手漫罵,藐視朝廷。以辯給為通才,以橫議為輿論,蜩螗沸羹,莫可究詰。」
巫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通鬼神,為人祈福消災、占卜等為職業的女子。《紅樓夢》第二五回:「當下眾人七言八語,有的說請端公送祟的,有的說請巫婆跳神的,有的又薦什麼玉皇閣的張真人,種種喧騰不一。」也稱為「女巫」。
風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一時轟動喧騰的事情。如:「鬧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