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嗤之以鼻     
瀏覽人次:75169 收藏人次:5533983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鄙視。如:「他每每大言不慚,惹得眾人對他嗤之以鼻。」
    
瀏覽人次:44865 收藏人次:6288727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31944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15851 收藏人次:2355695
譏笑。如:「嗤之以鼻」。《文選.古詩十九首.生年不滿百》:「愚者愛惜費,但為後世嗤。」
    
瀏覽人次:10720 收藏人次:2089746
人及動物負責嗅覺及呼吸的器官。
開始的。如:「鼻祖」。
器物上隆起或突出供把握的部分。如:「門鼻」、「印鼻」。
拍案叫絕     
瀏覽人次:20244 收藏人次:2121858
拍桌驚嘆。表示情緒激動。《紅樓夢》第七○回:「眾人拍案叫絕,都說:『果然翻得好氣力,自然是這首為尊。』」《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當下鄧九公聽了,先就拍案叫絕。」
高山仰止     
瀏覽人次:17917 收藏人次:568063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高山,比喻品德高尚。仰,仰慕。止,語助詞。高尚的品德,令人崇仰。 出處<詩經><小雅車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舝,ㄒㄧㄚˊ) 故事 補充(1)相似詞: 景行行止、高山景行(2)反異詞:嗤之以鼻、不屑一顧 例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千百年後,先生的人格修養,將為人們所仰望。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238,金安文教機構;薛河田、鍾毓田 著<中學生全方位六用成語>
投鞭斷流     
瀏覽人次:13996 收藏人次:1094477
雖比東晉強,但由於前秦剛剛才統一北方,時機未成熟,加上東晉有長江天險。但一心希望儘早統一中國的苻堅卻嗤之以鼻,並說:「區區長江天險算什麼?我擁有百萬大軍,只要我一聲令下,叫士兵們把馬鞭投入長江,足可斷掉流水了!」王猛死後,苻堅認為時機成熟,決定攻擊東晉。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旌旗蔽日 相反詞 一兵一卒、單槍匹馬 例句他出動百萬大軍,頗有投鞭斷流之勢,誰知卻輸得一敗塗地。
自封     
瀏覽人次:469 收藏人次:240840
2.為自己加封號。如:「他自封為專家,聞者莫不嗤之以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