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嘉獎讚許。如:「他勤奮工作,深得長官嘉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讚美、誇獎。如:「嘉獎」、「嘉許」、「其志可嘉」。《論語.子張》:「嘉善而矜不能。」唐.韓愈〈師說〉:「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可、答應。如:「許可」、「准許」、「許配」、「許嫁」。
表約略估計之詞。如:「些許」、「或許」、「也許」、「少許」。
稱讚。如:「稱許」、「讚許」。
期待。如:「期許」。
這麼、如此。如:「許多」、「許久」。
給予。如:「以身相許」、「以身許國」。
處所、地方。如:「何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微微點頭,表示招呼、應允或嘉許的意思。宋.蘇軾〈寄題清溪寺〉詩:「遺宮若有神,頷首然吾言。」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先府君每決大獄,母輒攜兒立席前,曰:『幸以此兒為念!』府君數頷之。」
紙上談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趙奢》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從小熟讀兵書,說起用兵的方法有條有理,自覺天下人都無法超越他。有一次,與父親談論起作戰之道時,連父親也都駁不倒他。可是趙奢並不認為這是一件值得稱頌嘉許的事,並且告訴妻子說:「作戰是一件攸關生命安危的事,而趙括卻看得太容易了,將來趙王沒有用他當將軍就罷了,如果起用他,那麼讓趙國大敗的一定就是趙括。」後來,秦國出兵攻打趙國,當時趙奢已經去世,相國藺相如又病重無法輔政,只剩大將軍廉頗獨撐大局。廉頗治軍有方,深謀遠慮,他見秦軍強大,不能硬拚,於是下令堅守營壘,不理秦軍百般挑戰,使秦兵久戰無功。於是秦王便派出間諜,散布謠言說:「秦...
可圈可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圈、點為表示文章精彩、重要的記號。「可圈可點」比喻表現突出,值得嘉許、肯定。如:「我校田賽代表隊最近表現得可圈可點,連連刷新跳高的全國紀錄。」
兵不厭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雍季認為:燒毀山林以獵取野獸,是不留餘地的榨取一空;用欺騙的方式對待百姓,只能騙得一時的信任。文公嘉許雍季的見解,卻採用舅犯的建議與楚人戰而得勝。事後,班師回朝,封官授爵時,將雍季的功勞列在舅犯之上。群臣不解,文公解釋說:「你們有所不知!舅犯所言是一時的權宜之計;雍季之言才是永久的利益啊!」後來「兵不厭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作戰時不排斥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勝。亦用來比喻做事為了達到目的,不排斥使用詭詐的手段。
熟能生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 矜:誇耀。 (4) 睨:音ㄋ|ˋ,斜視。 (5) 頷:音ㄏㄢˋ,點頭,表示招呼、應允或嘉許的意思。 (6) 忿然:憤怒的樣子。忿,音ㄈㄣˋ。〔參考資料〕 ■《朱子語類.卷一○四.朱子.自論為學工夫》器之問:「嘗讀《孟子》『求放心』章,今每覺心中有三病:籠統不專一,看義理每覺有一重似簾幙遮蔽,又多有苦心不舒快之意。」曰:「若論求此心放失,有千般萬樣病,何止於三?然亦別無道理醫治,只在專一。果能專一,則靜;靜則明;明則自無遮蔽;既無遮蔽,須自有舒泰寬展處。這也未曾如此,且收斂此心專一,漸漸自會熟,熟了自有此意。看來百事只在熟。且如百工技藝,也只要熟,熟則精,精則巧。」■《宗鏡錄.卷...
康莊大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康莊大道」原作「康莊之衢」。稷下,是春秋時齊國都城臨淄的稷門。齊國曾在此設稷下學宮,招攬文學游士數千人,成為戰國時的學術中心。齊威王時,為嘉許聚集於稷下講學議論的文學游士:淳于髡、慎到、環淵、接子、田駢、騶奭等人,任命為列大夫,並且為他們建築高大的屋宅、平坦暢達的大路,倍受尊重、恩寵。後來「康莊大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四通八達的大路。亦用來比喻光明的前途。出現「康莊大道」的書證如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中.答聶文蔚》:「譬之驅車,既已由於康莊大道之中,或時橫斜迂曲者,乃馬性未調,銜勒不齊之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讚美、嘉許、宣揚。如:「讚賞」。《左傳.襄公十四年》:「善則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