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塵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擱置已久,被塵土蓋滿。《宋史.卷一四一.樂志》:「移眄俄空,寶鑑脂澤塵封。」《聊齋志異.卷一.狐嫁女》:「此世傳物,什襲已久。緣明府辱臨,適取諸箱簏,僅存其七,疑家人所竊取,而十年塵封如故,殊不可解。」
2.塵世。晉.釋慧遠〈沙門不敬王者論〉:「反本求宗者,不以生累其神;超落塵封者,不以情累其生。」
蛛網塵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蜘蛛網所纏繞,被塵土所覆蓋。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無人居住使用。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三:「記得當時心醉處,蛛網塵封。」
塵封網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灰塵掩蓋、蛛網纏繞。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八齣:「一層層欄壞梯偏,一樁樁塵封網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久遠、長久。《爾雅.釋詁》:「塵,久也。」晉.郭璞.注:「稽久也。」如:「塵封」。《文選.張衡.思玄賦》:「美襞積以酷烈兮,允塵邈而難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開口密合。如:「封口」、「密封」。
關閉、禁閉。如:「查封」、「封閉」、「大雪封山」。
可裝填後封口的紙套。如:「信封」、「封套」、「公文封」。
限制。如:「故步自封」。
疆界。如:「封疆」。
古代君王將爵位或土地賜給臣子。如:「封爵」、「封賞」、「封建」、「封侯」
量詞。用於計算包裹或裝上封套物件的單位。如:「一封信」。
積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累積、聚積。[例]回到故居,許多積累已久的塵封往事,突然湧現腦海。
沈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評價可以追溯到20世紀30年代,與左翼批評同時出現。●70年代後期至80年代中期,沈從文在經歷了長期塵封土埋之後,重新受到重視。這個時期對沈從文的評價明顯帶有論爭性:被激情鼓動著的新銳研究者,要求對沈從文重新評價;保守者從維護傳統出發,拒絕接納沈從文這樣的"異端"。兩種傾向的衝突釀成多起事件;爭論的結果,對沈從文的認識逐漸回到常識和理性的層面。《中國現代文學史簡編》(1984)把沈從文吸納進來,在「五四文學傳統」中給了他一席之地。●美籍文學評論家夏志清則對「沈從文在中國文學史上的重要性」予以充分的肯定,在評點沈的《靜》時...
甘耀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如今在臺灣某個祕境的山林掩體壕裡,竟能意外找出一架嶄新的數十年前二次大戰飛機,而且還是夢幻逸品般的塵封新貨。甘耀明以強大的敘事技藝和豐沛的想像力,營構出一個充滿閱讀樂趣的故事,宛如鄉野奇譚,又似魔幻小說。他取消了疆界,讓故事擺脫現實的束縛,因而寫得更自由更放肆,原本不起眼的細節和人物,都被他寫活了。責任編輯:張嘉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