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40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包好的或用來裝東西的紙袋。如:「賞」、「信」、「拆」。
2.量詞。計算包裹或裝上套物件的單位。如:「一信」。唐.高適〈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詩:「巫峽啼猿數行淚,衡陽歸雁幾書。」《紅樓夢》第二回:「至次日早有雨村遣人送了兩銀子……答謝甄家娘子。」
3.疆界。《左傳.僖公三十年》:「(晉)又欲肆其西。」晉.杜預.注:「,疆也。」
4.姓。唐代有演。
1.密閉、緘合。如:「大雪山」、「住洞口」。《後漢書.卷六.順帝紀》:「而遠獻大珠,以求幸媚,今以還之。」唐.白居易〈秦中吟.買花〉:「水灑復泥,移來色如故。」
2.閉、禁止使用。如:「查」。《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沛公遂入咸陽,宮室府庫,還軍霸上。」
3.限制。如:「故步自」。
4.舊時帝王以土地、爵位、名號授給王族或有功的人。《孟子.告子下》:「周公之於魯,為方百里也。」《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安釐王即位,公子為信陵君。」
5.聚土築墳。《易經.繫辭下》:「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不樹。」唐.孔穎達.正義:「不積土為墳,是不也。」《禮記.樂記》:「王子比干之墓,釋箕子之囚。」
6.天子築壇祭天。《管子.地數》:「於泰山,禪於梁父。禪之王,七十二家。」
7.富厚、增加。《國語.楚語上》:「是聚民利以自而瘠民也。」三國吳.韋昭.注:「,厚也。」唐.杜甫〈風疾舟中伏枕書懷三十六韻奉呈湖南親友〉詩:「春草歸恨,源花費獨尋。」
8.圍棋中以破壞對手的通道而對其實施鎖的下法。
故步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墨守成規,安於現狀,不求進取。如:「他為人行事,既不隨波逐流,也不故步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擱置已久,被塵土蓋滿。《宋史.卷一四一.樂志》:「移眄俄空,寶鑑脂澤塵。」《聊齋志異.卷一.狐嫁女》:「此世傳物,什襲已久。緣明府辱臨,適取諸箱簏,僅存其七,疑家人所竊取,而十年塵如故,殊不可解。」
2.塵世。晉.釋慧遠〈沙門不敬王者論〉:「反本求宗者,不以生累其神;超落塵者,不以情累其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試卷面的姓名、編號密起來。《元史.卷八一.選舉志一》:「其受卷官具受到試卷,逐旋關發彌官,將家狀草卷,腰用印。」也稱為「彌」。
建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時代土地皆為天子所有,天子將它分諸侯,諸侯又分給卿大夫,卿大夫以下有家臣、農民、農奴。如此各階層遞相隸屬的社會關係,稱為「建制度」。
李廣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西漢名將李廣,抗擊匈奴,屢立戰功,聲名顯赫,卻始終未能侯。典出《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後比喻為功高不爵,時運不濟。唐.王勃〈滕王閣序〉:「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中國古時天子以爵土分與人的制度。秦併六國後廢其制。西歐以中世(第四世紀起至第十五世紀)為建時代,當時的社會稱為「建社會」。《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昔周公弔二叔之不咸,故建親戚以蕃屏周。」唐.柳宗元〈建論〉:「建者,必私其土,子其人。」
2.比喻守舊沉腐的思想意識。如:「建社會」、「在現代年輕人身上,男尊女卑的建思維已不多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帝王在泰山上築壇祭天稱為「」;在梁甫山除地祭地稱為「禪」。秦漢時特重此禮。《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立石,與魯諸儒生議,刻石頌秦德,議禪望祭山川之事。」唐.李商隱〈韓碑〉詩:「傳之七十有二代,以為禪玉檢明堂基。」
不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來的口未曾開過。比喻保持原狀,沒有更動。《醒世恆言.卷三○.李汧公窮邸遇俠客》:「再說房德的老婆,見丈夫回來,大事已就,禮物原不動,喜得滿臉都是笑靨。」《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日日與主翁來看爐,是原不動的,不知何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制授皇貴妃、貴妃、親王等的儀式。《清會典.卷二六.禮部.尚書侍郎職掌》:「冊立皇后,大婚冊迎,冊皇貴妃、貴妃、妃、嬪,均禮部侍郎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