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452 收藏人次:2369251
1.掉落、落下。如:「落」、「搖搖欲」。
2.喪失。《書經.君奭》:「殷既厥命,我有周既受。」《漢書.卷五一.鄒陽傳》:「雖言於吳,非其正計也。」
垂懸的飾品。如:「耳」、「扇」。
天花亂     
瀏覽人次:30237 收藏人次:1324040
傳說佛祖講經說法,感動了天神,天上各色香花從空中紛紛落下。典出《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一.序品第一》。後用以形容說話言詞巧妙,有聲有色,非常動聽。多指誇大而不切實際。《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憑那哥哥說得天花亂,只是不肯回去。」《紅樓夢》第六四回:「說得天花亂,不由得尤老娘不肯。」也作「天花地」、「亂天花」。
呱呱     
瀏覽人次:22429 收藏人次:548339
呱呱,嬰兒的哭聲。「呱呱地」比喻誕生。如:「父母都是疼愛子女的,只要小孩一呱呱地,無不呵護備至。」也作「呱呱墮地」。
搖搖欲     
瀏覽人次:7654 收藏人次:163680
搖搖晃晃得快要倒下來。形容岌岌可危,甚不穩固。《三國演義》第一○四回:「是夜孔明令人扶出,仰觀北斗,搖指一星曰:『此吾之將星也。』眾視之:見其色昏暗,搖搖欲。」或比喻地位不穩,就要垮臺。如:「因內戰迭起,致使政局搖搖欲。」
    
瀏覽人次:4308 收藏人次:674727
1.掉落。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星有落,乃為石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老人家齒不堅牢,一時性起,遂至落。」
2.衰敗、沒落。宋.葉適〈中奉大夫太常少卿直祕閣致仕薛公墓誌銘〉:「初,公在真州,有倡單,流涕言其祖仕先朝為諫臣長,落致此,無面見日月。」
    
瀏覽人次:1728 收藏人次:1180727
1.物體落地。唐.張籍〈惜花〉詩:「濛濛庭樹花,地無顏色。」《三國演義》第七回:「張虎見陳生地,吃了一驚。」
2.比喻衰弱、衰微。唐.杜甫〈送重表姪王砅評事使南海〉詩:「家聲肯地,利器當秋毫。」
3.嬰兒初生。如:「呱呱地」。
入愛河     
瀏覽人次:1431 收藏人次:0
雙方兩情相悅,彼此愛戀。如:「看那男女二人近來滿面春風,想必已入愛河。」
寶花亂     
瀏覽人次:1297 收藏人次:0
猶「天花亂」。見「天花亂」條。01.宋.朱熹〈答吳伯豐書〉其二二:「凡所悟解,一一皆是聖賢真實意思,如其不然,縱使說得寶花亂,亦只是自家杜撰見識也。」
墜地"> 
    
瀏覽人次:1173 收藏人次:0
1.掛在器物末端,做為裝飾的小東西。如:「耳子」、「扇子」。《紅樓夢》第五八回:「昨兒是他擺弄了那子半日,就壞了。」也稱為「腳」。
2.耳子。《紅樓夢》第三一回:「把寶兄弟的袍子穿上,靴子也穿上,額子也勒上,猛一瞧,倒像是寶兄弟,就是多兩個子。」
3.源於河南的一種曲藝。參見「子戲」條。
執鞭     
瀏覽人次:842 收藏人次:0
鐙,掛在馬鞍兩旁供騎者踏腳的東西。執鞭鐙指手持馬鞭、放置馬鐙,表示追隨左右、任由差遣的意思。《水滸傳》第三○回:「若蒙恩相抬舉,小人當以執鞭鐙,伏侍恩相。」《西遊記》第三九回:「師父,你是我重生父母一般,莫說挑擔,情願執鞭鐙,伏侍老爺,同行上西天去也。」也作「執鞭隨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