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壓軸     
瀏覽人次:16327 收藏人次:1198095
稱戲劇表演的倒數第二個劇目。比喻最精彩、最引人注目的節目或事件。如:「今晚的壓軸即將隆重登場,敬請大家拭目以待。」也稱為「壓軸戲」。
壓軸     
瀏覽人次:268 收藏人次:153483
稱戲劇表演的倒數第二個劇目。比喻最精彩、最引人注目的節目或事件。如:「今晚的壓軸戲是由當今最紅的歌星表演獻唱。」也稱為「壓軸」。
壓軸     
瀏覽人次:179 收藏人次:0
劇院演劇中的倒數第二齣,因其緊壓大軸,故稱為「壓軸子」。今則俗誤為最後一齣或最後一個節目。也作「壓冑子」。
    
瀏覽人次:16249 收藏人次:2666476
3.中心的、樞要的。[例]軸心、壓軸
    
瀏覽人次:12219 收藏人次:3369769
由上往下施加力量。如:「壓扁」、「壓垮」、「泰山壓頂」。
迫近。如:「大軍壓境」。
用武力或威勢使人屈服。如:「欺壓」、「鎮壓」、「壓迫」。
使平靜穩定。如:「喝口水,壓壓驚。」、「吞了幾顆藥後,才把咳嗽壓下來。」
擱置。如:「積壓公文」。
壓力的簡稱。如:「氣壓」、「血壓」、「電壓」、「眼壓」、「低壓中心」。
好酒沉甕底     
瀏覽人次:6260 收藏人次:150735
(諺語)沉在甕底的酒是最香醇的。比喻好戲在後頭。如:「好酒沉甕底,真正的好戲還沒上場呢!」
隱形     
瀏覽人次:1772 收藏人次:3859789
隱藏形體。[例]魔術師將自己身軀隱形的單元,是這場表演的壓軸
合唱     
瀏覽人次:663 收藏人次:0
1.將若干人分成幾個聲部,同時演唱的多聲部曲調。如按音色分,則有童聲合唱、女聲合唱、男聲合唱和混聲合唱四種。如按聲部分,則可分為二部合唱、三部合唱、四部合唱等。[例]今晚的音樂會,以一首迴腸盪氣的男女混聲合唱作為壓軸
開場白     
瀏覽人次:353 收藏人次:0
1.戲劇、文藝表演等一開始的道白。如:「這部戲的開場白非常精彩。」清.徐珂《清稗類鈔.音樂類.彈詞》:「彈詞家開場白之前,必奏『三六』。『三六』者有聲無詞,大類《三百篇》中之笙詩。」
2.比喻文章或說話等開始的部分。如:「這段開場白將演講的內容做了簡明扼要的交代。」
攢底     
瀏覽人次:228 收藏人次:0
北平方言。指壓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