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壯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雄偉華麗。《史記.卷八.高祖本紀》:「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非壯麗無以重威。」《三國演義》第四四回:「亮居隆中時,即聞操於漳河新造一臺,名曰銅雀,極其壯麗。」
雄偉壯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雄大宏偉,勇壯美麗。多用於形容山川景物和建築等。如:「長江三峽景觀雄偉壯麗,令人嘆服。」
壯麗雙輻海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壯麗雙輻海葵Heteractis magnifica俗稱公主海葵。觸手較基部處與口盤同色(通常為棕色系),靠末端部分則呈黃色、綠色或白色;某些觸手會分叉或旁支。最內圈觸手距口部僅2~ 3公分。口盤中央呈黃色、棕色或綠色,直徑可超過一公尺以上(但一般常見者約300~500mm);延展時呈扁平狀而稍有波狀起伏,上面佈滿手指狀的觸手(長度約75mm);口盤中央呈隆起狀,故口部如同位於一個圓錐體的頂部。觸手末梢有時逐漸尖細或呈鈍的椎狀,有時則會稍稍膨大,碰觸時可能使人類皮膚過敏或留下傷痕。體柱呈圓筒狀,通常呈鮮明而單一的顏色(常見的有藍色、綠色、紅色、白色或栗棕色),外部具有一列列縱走且與體柱同色的半...
壯麗細尾鷯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Malurus cyaneus
體長13~14公分。雄鳥繁殖羽頭頂、背及臉頰為亮藍色,喉及胸為黑藍色,下腹白色,尾羽深藍色且上翹,雌鳥全身灰褐色,喉白色,喙、眼先及眼圈為紅棕色,雄鳥的非繁殖羽類似雌鳥,但喙為黑色,且眼圈及眼先不為紅棕色,雄鳥的亞成鳥起初像雌鳥,但在第一年冬季後尾羽轉為藍黑色,喙也轉為黑色,即似非繁殖羽的雄鳥。
共2亞種,分布於澳洲東南部的四個省及塔斯馬尼亞島,為留鳥。
成對或整個家庭活動於草生地、海岸石楠林、森林邊緣環境及鄉村附近,在濃密的灌叢中快速移動,繁殖期常站立在突出的草莖或籬芭上鳴唱。以昆蟲及無脊椎動物為主食。繁殖期6月至次年2月,巢為圓頂狀,開口有門廊築於靠近地面的草叢間,由草莖、青苔及藤蔓所組成,每窩產3~4枚淡粉紅色卵,於鈍端上有紅褐色斑點。
鳥綱(Class Aves)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細尾鷯鶯科(Family Malur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華美。如:「美麗」、「麗人」、「豔麗」、「佳麗」、「麗質天生」。
光亮的、晴朗的。如:「麗日當空」、「風和日麗」。
高麗:即「朝鮮」,現在的韓國。隋唐時稱為「高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健。如:「健壯」、「強壯」、「勇壯」、「年輕力壯」。
雄偉的、偉大的。如:「壯舉」、「壯觀」、「壯闊」、「壯志未酬」。
增強。如:「壯膽」、「壯聲勢」。
壯年:指三、四十歲的時期。如:「他正值壯年。」
美輪美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明.鄭紀〈上梁文.御書閣上梁文〉:「傳家至寶,曠世殊恩。既匭匣之珍藏,宜樓臺之壯麗,美輪美奐、擁家廟以朝陽,斯翼斯翬。」
洛陽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1) 欲賦三都:指作〈三都賦〉,該賦內容描寫三國時代魏都城鄴城、蜀都城成都、吳都城建業的富庶壯麗。 (2) 會妹芬入宮:正好左思的妹妹左芬被選入宮。會,適、值。芬,人名,指左芬,左思之妹,西晉人,生卒年不詳,長相醜陋,然擅於文詞,被武帝選入宮中,以才德見稱,後為貴嬪。 (3) 詣:音|ˋ,拜訪、進見上級或長輩。 (4) 著作郎:職官名。三國魏明帝時設置,隸屬中書省,掌理修撰國史;晉時改隸祕書省,稱大著作。 (5) 張載:字孟陽,晉安平人,生卒年不詳。為著名文學家,官至中書侍郎。性閒雅,博學能文,有詩文多篇行世。 (6) 訪岷邛之事:請教關於三國蜀都地區的風土民情。岷邛,指岷山...
嘖嘖稱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咂嘴作聲,表示驚奇、讚嘆。如:「火山爆發的壯麗景觀,讓人嘖嘖稱奇。」
畫龍點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代王嘉所編的《拾遺記》中,蒐集了許多古代的奇聞異事,其中有一篇記載著秦始皇時發生的一件怪事。傳說在始皇元年,有個小國獻給秦始皇一位手藝精湛的工匠,無論是畫畫、雕刻都相當拿手。他雕出來的動物每隻都栩栩如生,繪畫工夫更是了得,隨便一出手便是一幅壯麗的圖畫。他曾畫了幾隻龍鳳,每隻都像真的在飛一樣,十分傳神。但是都沒有點上眼睛,因為聽說點了眼睛就會真地飛走了。在唐代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中,也提到張僧繇曾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了四條龍,其中兩條一經點睛後,雷電大作,龍具有了生命,破壁飛上天去。後來「畫龍點睛」一語,就用來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得全體更加生動傳神;後亦用來比喻做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