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879 收藏人次:5082003
參見「楚」條。
1.一年四季中的第二季。農曆指立至立秋的時期。一般而言氣溫較熱,若以北半球氣候而論,大概指從五月或六月至八月或九月的期間。如:「炎」、「盛」。
2.泛指中國。如:「華」。《書經.舜典》:「蠻夷猾。」
3.五彩的顏色。《周禮.天官.染人》:「秋染。」漢.鄭玄.注:「染者,染五色。」
4.高大的房屋。通「廈」。《楚辭.王襃.九懷.陶壅》:「息陽城兮廣,衰色罔兮中怠。」
5.朝代名。參見「朝」條。
6.姓。如漢代有牟。
高大。《詩經.秦風.權輿》:「於我乎,屋渠渠,今也每食無餘。」
蟬不可語冰     
瀏覽人次:8406 收藏人次:416937
比喻人見識短淺,不能與之談大道理。出自莊子 秋水   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今爾出於崖涘,觀於大海,乃知爾醜,爾將可與語大理矣。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泄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春秋不變,水旱不知。此其過江、河之流,不可為量數。而吾未嘗以此自多者,自以比形於天地而受氣於陰陽,吾在於天地之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方存乎見少,又奚以自多!計四海之在天地之間也,不似礨空之在大澤乎﹖計中國之在海內,不似稊米之在大倉乎﹖號物...
蟲不可語冰     
瀏覽人次:7304 收藏人次:468669
天的蟲入秋就死了,不能與之談論冰雪的事情。語本《莊子.秋水》:「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比喻見識短淺的人,不能與之談大道理。《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七:「郎如此眼光淺,真是蟲不可語冰,我教你看著。」
觀念     
瀏覽人次:6039 收藏人次:0
夷﹐是古代華族(實際上即漢族)對異族的貶稱。原多指東方民族﹐如《禮‧王制》所說﹐“東方曰夷”。春秋以後演變成對中原以外各族的蔑稱﹐如“四夷”﹑“九夷”等。其後發展成為對“南蠻”﹑“北狄”﹑“西戎”﹑“東夷”的通稱。到了近代﹐清王朝對西方帝國主義也稱“夷”﹐如“英夷”﹑“美夷”等。華﹐光榮之意﹐的意思是“中國之人”﹐華就是光榮的中國人之意。處於中原地區的漢民族﹐自豪地自稱...
雨雨人     
瀏覽人次:4475 收藏人次:170182
日及時降雨,給人涼意。比喻及時加惠於民。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管仲上車曰:『嗟茲乎!我窮必矣!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雨雨人,吾窮必矣!』」
    
瀏覽人次:4204 收藏人次:371421
季的第二個月,即陰曆五月。《禮記.月令》:「仲之月,日在東井。」
冬溫     
瀏覽人次:3897 收藏人次:780705
在寒冬裡為父母溫暖被褥,在盛中為父母搧涼床蓆。語本《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凊,昏定而晨省。」後用以稱讚子女孝事雙親。《孤本元明雜劇.群仙朝聖.第一折》:「孝者侍養雙親,昏定晨省,冬溫凊,以報生身之恩。」
郭公     
瀏覽人次:3543 收藏人次:870731
郭公,指春秋莊公二十四年經文的脫漏之處。參見「郭公」條。五,指春秋桓公十四年經文的脫漏之處。參見「五」條。郭公五比喻缺漏的文字。也作「五郭公」。
克墨漬測驗     
瀏覽人次:3232 收藏人次:245225
一種應用最普遍的人格投射測驗。瑞士精神醫學家羅克(H. Rorschach,西元1884~1922)於西元一九二一年編製。以墨漬製作十張內容不同的圖片,受測者依一定圖序回答問題,使個人不自知的把內在的一切投射出來,而後根據反應圖樣的部位、決定因素、內容、從眾與否等計分。此測驗實施不易且解釋困難,通常用於臨床診斷方面。
山學校     
瀏覽人次:2990 收藏人次:241103
在英國,尼爾(A.S.Neil)一手建立的山學校(Summer Hill)被視為辦理開開教育的楷模。他認為傳統的教育過於僵化、呆板,極少給孩子學習上的自由所以山學校實施混齡教學,輔以個別化教學設計,學生自己決定學習內容及生活規則,肯定學生的個別差異,教學及學習內容具彈性、多樣化,注重學生全面性發展,拋棄一切管訓、約束、指導、道德訓練,讓兒童自由發展,強調民主自治,強調學校適應學生而非兒童適應學校,教師永遠站在孩子這邊。英國小學教育在1988年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