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2648 收藏人次:1311825
早晨。如:「夜匪懈」。《書經.舜典》:「夜惟寅,直哉惟清。」唐.孔穎達.正義:「,早也。」《文選.潘岳.秋興賦》:「興晏寢,匪遑厎寧。」
1.舊的、以前的。《西遊記》第五二回:「且休題話。」
2.平常的、一向的。如:「願」、「志」。《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下.趙壹傳》:「惟君明叡,平其心。」
3.飽學的。通「宿」。參見「儒」條。
夜匪懈     
瀏覽人次:34811 收藏人次:2000247
日夜勤奮不懈怠。《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夜匪懈,義在緝熙。」也作「夜不懈」。
興夜寐     
瀏覽人次:24073 收藏人次:2232502
早起晚睡。比喻勤勞。《詩經.小雅.小宛》:「興夜寐,毋忝爾所生。」《聊齋志異.卷二.紅玉》:「今家道新創,非興夜寐不可。」
    
瀏覽人次:4162 收藏人次:197026
長久以來的心願。唐.杜甫〈遣興〉詩三首之三:「良覿違願,含淒尚寥廓。」也作「宿願」。
    
瀏覽人次:2366 收藏人次:0
1.從早到晚。《詩經.大雅.烝民》:「夜匪解,以事一人。」《大宋宣和遺事.元集》:「天久不雨,朕夜焦愁,無可奈何!」
2.夜未明或日未出夜未明之時。《詩經.召南.行露》:「豈不夜,謂行多露。」
    
瀏覽人次:2057 收藏人次:354498
1.從前、往昔。唐.權德輿〈酬李二十二兄主簿馬跡山見寄〉詩:「遠郊有靈峰,昔棲真仙。」也作「素昔」。
2.昨夜。《文選.謝朓.在郡臥病呈沈尚書詩》:「良辰竟何許,昔夢佳期。」
3.朝夕。《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傳》:「共昔而不貳兮,固終始之所服也。」
負盛名     
瀏覽人次:1547 收藏人次:0
向來擁有極大的名聲。如:「大師的畫作負盛名,是博物館內極為珍貴的收藏品。」
夜在公     
瀏覽人次:926 收藏人次:0
早晚都在從事公務。形容勤政盡職。《詩經.召南.采蘩》:「被之僮僮,夜在公。」《三國志.卷一六.魏書.杜畿傳》:「今大臣親奉明詔,給事目下,其有夜在公,恪勤特立,當官不撓貴勢,執平不阿所私,危言危行以處朝廷者,自明主所察也。」
願以償     
瀏覽人次:869 收藏人次:0
長久以來的願望得到實現。如:「經過多年的努力,我自己創業成功,總算是願以償了。」
世因緣     
瀏覽人次:833 收藏人次:0
前世的姻緣。《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聞經聽法,種植善根;又且得見丈夫,世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