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8.42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小雅》的篇名。共七章。根據〈詩序〉:「大東,刺亂也。」首章二句為:「有饛簋飧,有捄棘匕。」
大東亞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元一九四一年,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揭舉大東亞主義,謂東亞為東亞人之東亞,當由東亞人自主,欲遂其獨霸東亞之野心。
大東急記念文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東急記念文庫位於東京都市郊處的清靜之地,四周樹木蒼盛,空氣清爽。站在文庫門口,可以看到「大東急記念文庫」和「五島美術館」的門牌。建築物的右邊是美術品收藏庫及展示室,左邊就是文庫書庫及事務室。後面還有利用山坡地勢造成的巡迴式自然庭園,供訪客歇息遊覽。大東急記念文庫於1955年3月開館。構成該文庫的主要圖書文獻是久原房之助(1869-1965)和田維四郎蒐集的「久原文庫」的藏書。「久原文庫」曾有一段時期委交京都大學管理,後來,東急會社會長五島慶太氏(1882-1959)擔心這些貴重典籍或會散失,在1948年把[久原文庫]的藏書整批購買。接著又購買國文學者井上通泰博士(1866-1941)舊藏...
大東亞戰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日本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遠東和太平洋戰場的戰爭總稱,其目的是為建立以日本為中心的「大東亞共榮圈」。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八日,日本對遠東和太平洋發動的戰爭,因以東亞為中心,故稱為「大東亞戰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西」相對。如:「東方」、「東部」。
主人。如:「作東」、「東道」、「房東」、「東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吸引。通「吸」。《詩經.小雅.大東》:「維南有箕,載翕其舌。」唐.李白〈早過漆林渡寄萬巨〉詩:「漏流昔吞翕,沓浪競奔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流淚的樣子。《詩經.小雅.大東》:「睠言顧之,潸焉出涕。」《紅樓夢》第二九回:「都低著頭細嚼這句的滋味,都不覺潸然泣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舀取。《詩經.小雅.大東》:「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寒冷。通「冽」。《詩經.小雅.大東》:「有洌氿泉,無浸穫薪。」漢.毛亨.傳:「洌,寒意也。」《文選.宋玉.高唐賦》:「紬大絃而雅聲流,洌風過而增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