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4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抵、大概。《西遊記》第三七回:「滿朝官不能知,你年幼亦無分曉,禁你入宮,關了花園,大端怕漏了消息。」
大端黑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雄蟲體長11.2~12.0公釐;體橙黃色;頭部黑色,觸角絲狀;前翅末端具有黑色斑塊;腹部末端有2節乳白色發光器,第一節為長橢圓形,第二節為半圓形。雌蟲體型略較雄蟲大,外型與雄蟲相似,僅有1枚發光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捨本逐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求事物的根本大端而只重視微末小節。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序〉:「捨本逐末,賢哲所非。」也作「舍本事末」。
抱殘守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江藩《漢學師承記.卷八.顧炎武》:「讀書論道,重在大端,疏於末節,豈若抱殘守缺之俗儒,尋章摘句之世士也哉!」
犖犖大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明顯、明確。《史記.卷二七.天官書》:「此其犖犖大者。若至委曲小變,不可勝道。」也作「犖犖大端」。
細枝末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犖犖大端
逐末捨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求事物的根本大端而只重視微末小節。《隋書.卷九.禮儀志四》:「逐末捨本,政之所疾,宜謹察之。」也作「舍本事末」。
舍本逐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狡滑多詐,善於玩弄法律,顛倒是非。後來「捨本逐末」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且多借指不求事物的根本大端,只重視微末小節。另外據《戰國策.齊策四》載,齊國使者對於趙孝威太后見面先問齊國歲收、百姓安好,才問候齊王這件事,感到不滿。於是趙孝威太后回說:「苟無歲,何以有民?苟無民,何以有君?故有問舍本而問末者耶?」意思是:「如果沒有歲收,怎麼會有人民?沒有人民,怎麼會有國君?哪有捨去根本而問旁枝末節的道理呢?」是以人民為根本大端,君主為微末小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