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41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逸自然。《莊子.馬蹄》:「一而不黨,命曰天放。」唐.成玄英.疏:「直置放任,則物皆自足,故名曰天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名韁利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利名韁鎖注音︰ㄌ|ˋ ㄇ|ㄥˊ ㄐ|ㄤ ㄙㄨㄛˇ漢語拼音︰lì míng jiāng suǒ釋義︰即「名韁利鎖」。見「名韁利鎖」條。 01.宋.歐陽修〈世弼讀白樂天放言詩倣其體依前韻作數首見寄因和答之亦倣樂天之體〉詩四首其四:「言行樞機宜慎發,利名韁鎖苦縈身。」 參考詞語︰利鞅名韁注音︰ㄌ|ˋ |ㄤ ㄇ|ㄥˊ ㄐ|ㄤ漢語拼音︰lì yāng míng jiāng釋義︰鞅,套在馬頸上的皮帶。「利鞅名韁」猶「名韁利鎖」。見「名韁利鎖」條。 01.宋.華岳〈念奴嬌.倚藤臨水〉詞:「利鞅名韁成底事,空把此身纏縛。」 參考詞語︰利鎖名韁注音︰ㄌ|ˋ ㄙㄨㄛˇ ㄇ|ㄥˊ ㄐ|ㄤ漢語拼音︰lì...
倘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悠閒自得的樣子。唐.司空圖《詩品.疏野》:「倘然適意,豈必有為,若其天放,如是得之。」
降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懸在旗杆上的旗子降下來。如:「每天放學前,學校都舉行降旗典禮。」
利名韁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名韁利鎖」。見「名韁利鎖」條。01.宋.歐陽修〈世弼讀白樂天放言詩倣其體依前韻作數首見寄因和答之亦倣樂天之體〉詩四首其四:「言行樞機宜慎發,利名韁鎖苦縈身。」 
個案實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百分比。十天後,開始進行一項新方案:將全班分成兩大組。以論哪一組,若有學生不乖,那一組就打一個叉。每天放學前,看哪一組叉比較少,那一組就可以有30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若兩組均少於5個,則兩組都可以有30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  個案實驗有一個很大的限制:它只能用來研究那些可以經常測量的變項。因此,個案實驗大多研究具體的、可觀察的行為。像未經同意的發言或擅自離開座位的行為,都是可以天天測量或一天測量多次的行為。 關鍵字中文:個案實驗英文: Case experiment 參考書目Robert E. Slavin(2005)...
蕊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科舉時代的進士榜。明.楊慎《藝林伐山.卷一○.蕊榜》:「世傳大羅天放榜於蕊珠宮,故曰蕊榜。」清.陸世廉《西臺記》第一齣:「英豪,蕊榜名標。」
舒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活動筋骨,消除疲勞。如:「一連下了幾星期的雨,好不容易今天放晴了,咱們到山上去舒散身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