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1.91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星名。北斗七星的第二顆,在西方為大熊座β星。《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北斗七星在太微北,……又魁第一星曰天樞,二曰琁,三曰璣,四曰權,五曰玉衡,六曰開陽,七曰搖光;一至四為魁,五至七為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星名。北斗七星的第二顆,在西方為大熊座β星。也稱為「天璇」。
北斗七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和搖光七顆星的合稱。這七顆星排列在北方的天空中,形狀很像古代舀酒的斗,故稱為「北斗七星」。在西方屬於大熊座的一部分。也稱為「北斗」、「北斗星座」、「斗極」、「維斗」。
北極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最接近北極的明星,距北極1度13分,差不多正對著地軸。以往航海和旅行者認為其位置不變,所以用它來辨認方向。其實北極星並非固定不變的。因為地軸逐漸改變方向的緣故,幾千年前,天龍星是北極星,今日的北極星屬小熊星座,一萬兩千年後,現在的織女星將成為北極星。[例]利用北斗七星大杓子尖端的天璇、天樞二星的延長線,就可以找到北極星。 △北辰 ◎
魁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北斗七星中形成斗形的四顆星。一說為其中離斗柄最遠的一顆星。[例]將魁星中的天樞、天璇兩星相連的距離延長五倍,即可以找到北極星。
七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北斗星,包括天樞、天璇、天璣、天權、天衡、開陽、搖光七星。
指極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用來協助找到北極星的恆星。例如北斗七星杓部外側的兩顆,即天樞、天璇二星,藉此兩星往杓口方向延伸約五倍距離,可找到北極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