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失而復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去後再獲得。宋.王安石〈原過〉:「是失而復得,廢而復舉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獲取。如:「取得」、「得到」、「得志」、「得勢」。
適切、合宜。如:「得體」、「得當」。
滿意。如:「得意」、「洋洋自得」。
可以。如:「得過且過」、「不得高聲喧譁」、「得饒人處且饒人」。
夠了。多用於談話時表示反對、禁止。如:「得了,別再鬧了!」
置於動詞或形容詞後面,表示程度。如:「飛得高」、「樂得很」。
應該、必須。如:「這件事總得讓大家知道。」、「時間不早了,我得走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到原來的狀態。如:「復原」、「光復」、「收復」、「恢復」、「康復」。
再、又。如:「復活」、「舊疾復發」、「去而復返」、「死灰復燃」。
回報、回答。如:「復仇」、「回復」、「函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唇亡齒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朝之際,又順便剿滅了毫無準備的虞國。為此,荀息專門去虞國找回寶玉和良馬,當面歸還給晉獻公。晉獻公望著失而復得的寶物,十分得意地說:“寶玉還是我原來的那一塊,沒有變樣;只是這馬又多長了一顆牙齒,比去年大一歲了。”虞國國君為了貪圖眼前的一點小利,置國家利益於不顧,結果招致亡國的巨大災難,這個深刻的歷史教訓,是值得後人深思的。晉侯再次向虞國借道去征伐虢國,宮之奇進諫說:“虢國,處在虞國的外面。虢國如果滅亡了,虞國必然跟著滅亡。有言﹕輔車(頰骨與牙床)相依,唇亡齒寒,所指的就是虞國和虢國之間的相依關係。”結果虞國國君沒有聽從勸告...
不翼而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則多於比喻物品無故遺失。 相似相反詞 相似 不脛而走、不知去向 相反 合浦珠還、原封不動、失而復得 例句 她才離開不到一分鐘,行李就不翼而飛了。
眉開眼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如清代小說《文明小史》第二一回描述清抱在路上閒逛,撿到一個沈重的皮包,他設法將將其物歸原主,那人失而復得,「喜的眉開眼笑,打開皮包,取出一大把鈔票送他」。另一部清代小說《鏡花緣》第三一回中,則是說到林之洋的女兒聰明機智,博學多聞,再難的題目都考不倒她,讓林之洋也是「喜的眉開眼笑,不住點頭」。
合浦珠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合浦郡沿海盛產珍珠,因宰守貪穢,濫採無度,珠遂漸遷移交阯郡。後孟嘗任合浦太守,革易舊弊,珠乃漸還。典出《後漢書.卷七六.循吏傳.孟嘗傳》。後比喻人離開而復返或東西失而復得。《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合浦珠還自有時,驚危目下且安之。」《聊齋志異.卷八.霍女》:「錯囊充牣,而合浦珠還,君幸足矣!」也作「合浦還珠」、「還珠合浦」、「珠還合浦」。
原璧歸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合浦珠還、失而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