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320 收藏人次:4354317
1.稱謂:(1)對同父母所生而比自己年幼的女子的稱呼。如:「么」、「姊」、「兄」。南朝梁.無名氏〈木蘭詩〉二首之一:「阿姊聞來,當戶理紅妝。」(2)對同輩中較年幼的女子的稱呼。如:「表」、「堂」。
2.女子對同輩的自謙之詞。如:「小我年幼無知,請多多指教。」
3.泛指少女。《西遊記》第九五回:「這寶幢下乃月宮太陰星君,兩邊的仙是月裡嫦娥。」
婿     
瀏覽人次:6664 收藏人次:0
稱謂。稱的丈夫。也稱為「夫」。
    
瀏覽人次:3378 收藏人次:3928895
稱謂:(1)同父母所生而比自己年幼的女性。如:「我的比我小兩歲。」也稱為「子」。(2)同輩中比自己年幼的女性。《紅樓夢》第三回:「你遠路繞來,身子又弱,也纔勸住了,快再休提前話。」(3)對妻子的暱稱。《北齊書.卷一二.武成十二王傳.南陽王綽傳》:「綽兄弟皆呼父為兄兄,嫡母為家家,乳母為姊姊,婦為。」
    
瀏覽人次:2330 收藏人次:0
稱謂:(1)稱弟弟與。唐.杜甫〈九日〉詩五首之一:「弟蕭條各何往,干戈衰謝兩相催。」(2)稱弟弟的妻子。
    
瀏覽人次:1972 收藏人次:0
1.稱謂。稱同父所生而比自己年幼的女性。《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父母已亡,止有一同胞子。」《紅樓夢》第四九回:「你們如今瞧瞧他這子,還有大嫂子這兩個子,我竟形容不出了。」也稱為「」。
2.女孩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周全所愛子,也得從良。」
    
瀏覽人次:1819 收藏人次:0
稱謂。稱同父母所生的。《紅樓夢》第二回:「現有對證,目今你貴東家林公之夫人,即榮府中赦政二公之胞,在家時原名喚賈敏。」
    
瀏覽人次:1809 收藏人次:257607
1.姊姊和。《左傳.襄公十二年》:「無女而有姊及姑姊。」《紅樓夢》第四五回:「我母親去世的早,又無姊兄弟,我長了今年十五歲,竟沒一個人像你前日的話教導我。」
2.輩分相同或身分地位相近的女性。宋.張先〈賀聖朝.淡黃衫子濃妝了〉詞:「謝家姊,詩名空杳,何曾機巧。」《紅樓夢》第三回:「寶玉早已看見多了一個姊,便料定是林姑媽之女,忙來作揖。」《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眼前靠了你九公合大娘子這萍水相逢的師生姊,將來她葉落歸根,怎生是個結果。」
3.兄弟姊。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三折:「今皇帝是俺嫡堂叔姪,先皇帝是俺同胞的那姊。」
4.舊稱妓女。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這一條巷裡,都是有名姊家。」《儒林外史》第五三回:「每到春三二月天氣,那些姊們都勻脂抹粉,站在前門花柳之下,彼此邀伴頑耍。」
手帕姊     
瀏覽人次:1768 收藏人次:0
1.妓女間結拜為異姓姊。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相公不知,這院中名妓,結為手帕姊,就像香火兄弟一般。」也稱為「手帕交」。
2.指情誼深厚的女性朋友。如:「她倆是手帕姊,無話不談。」
    
瀏覽人次:1497 收藏人次:0
稱謂。稱的丈夫。《魏書.卷五二.宋繇傳》:「繇少而有志向,喟然謂夫張彥曰:『門戶傾覆,負荷在繇,不銜膽自厲,何以繼承先業!』」《晉書.卷三五.裴秀傳》:「東海王越,盾夫也。」也稱為「倩」、「婿」、「丈」。
    
瀏覽人次:1480 收藏人次:0
稱謂。用以稱姑媽、姨媽、舅舅的女兒,且年紀比自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