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4992 收藏人次:3352483
1.和順的。如:「溫柔約」。《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姑慈而從,婦聽而。」晉.杜預.注:「,順也。」
2.美好的。《詩經.曹風.候人》:「兮孌兮,季女斯飢。」晉.陸機〈贈紀士詩〉:「修姱協姝麗,華顏如玉。」
    
瀏覽人次:12805 收藏人次:1853837
1.曲折、委曲。南朝梁.武帝〈紫蘭始萌〉詩:「芬芳與時發,轉迎節生。」也作「宛轉」。
2.含蓄委。如:「瞧她含羞帶怯的模樣,真是轉可人。」也作「宛轉」。
3.輾轉。《淮南子.精神》:「生不足以挂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俛仰,抱命而轉。」
4.調停、斡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而今小弟且把一封書打動他,做個媒兒,煩宗丈與小可轉則個。」也作「宛轉」。
5.形容聲音悅耳動人。唐.高璩〈和薛逢贈別〉詩:「歌聲轉添長恨,管色淒涼似到秋。」也作「宛轉」。
6.綢繆。《文選.潘岳.射雉賦》:「蕭森繁茂,轉輕利。」
    
瀏覽人次:11851 收藏人次:3255213
委曲轉。《儒林外史》第二四回:「更有那細吹細唱的船來,淒清委,動人心魄。」《紅樓夢》第二八回:「寶玉見他如此,只得委解勸了一回。」也作「委宛」。
    
瀏覽人次:8708 收藏人次:473627
轉含蓄。《國語.吳語》:「夫固知君王之蓋威以好勝也,故約其辭,以從逸王志。」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因魯史以修春秋,……然睿旨存亡幽隱,經文約。」
    
瀏覽人次:4578 收藏人次:181480
拒絕。如:「對於別人不合理的要求,我們應該拒。」也作「謝」。
    
瀏覽人次:2870 收藏人次:449776
溫柔和順。《聊齋志異.卷三.庚娘》:「婦與庚娘同居,意度亦頗溫。」
    
瀏覽人次:1699 收藏人次:0
的謝絕。如:「他謝了我們的好意。」也作「拒」。
    
瀏覽人次:819 收藏人次:157606
1.婦女言語、容貌溫柔順的樣子。《禮記.內則》:「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娩聽從。」
2.形容春光明媚。宋.歐陽修〈三月清明天娩〉詞:「三月清明天娩,晴川祓禊歸來晚。」
    
瀏覽人次:764 收藏人次:0
溫柔約,姿態美好。《晉書.卷九六.列女傳.段豐妻慕容氏傳》:「慕容氏姿容麗,服飾光華。」清.吳熾昌《客窗閑話.卷三.魏元虛》:「當其時,清輝朗徹,睹女光彩煥發,冶容麗,國色無雙。」
    
瀏覽人次:728 收藏人次:228047
的言詞。《浮生六記.卷三.坎坷記愁》:「嚴君怒猶未息,兄宜仍往揚州,俟嚴君歸里,言勸解,再當專札相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