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嫂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對兄之妻或年紀不大的已婚女子的敬稱。《三國演義》第一四回:「關公曰:『嫂嫂安在?』飛曰:『皆陷於城中矣。』」元.鄭廷玉《金鳳釵》第一折:「(店小二云)嫂嫂,咱且回店中去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A>哥哥的妻子。如:「兄嫂」、「大嫂」、「嫂子」。B>對朋友的妻子或一般婦女的敬稱。如:「尊嫂」、「大嫂」、「嫂夫人」。
前倨後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秦國因此不敢東侵。有一次蘇秦因公經過故鄉洛陽,蘇秦的父母在三十里外的路口迎接他,妻子更不敢正眼看他,嫂嫂也伏地叩拜。蘇秦看了,說:「嫂嫂,你為何從前的態度那麼傲慢,現在卻又那麼謙卑呢?」嫂嫂答道:「你現在做了大官,既尊貴,又有錢啊!」蘇秦嘆了口氣說:「哎!貧窮時父母都不把你當兒子看待,富貴時親友都畏懼你,難怪人們要看重權勢利祿了!」《戰國策》原文對蘇秦嫂嫂的描述是「何前倨而後卑」,《史記.卷六九.蘇秦列傳》作「何前倨而後恭」,後來就從這裡演變出「前倨後恭」的成語,用來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
痛定思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韓愈,字退之,唐河陽人。他自幼父母雙亡,由兄嫂撫養長大。後來哥哥死於貶謫之地,靠著嫂嫂教養成人。艱苦的環境並沒有限制韓愈的志氣,他努力讀書,終於如願在朝廷為官。但個性耿直的韓愈,屢次犯顏直諫,因而被一再貶黜。在韓愈給他弟子李翱的〈與李翱書〉中提及:他在京八九年,沒有收入,都靠求人度日,過得非常辛苦。在心靈上也留下不小的創傷。事過之後,回想起當時的情形,更是令人傷心得不知如何自處。可見他是如何地志不得伸。後來「痛定思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吸取慘痛教訓,警惕未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解、脫。如:「寬衣解帶」。《官場現形記》第八回:「新嫂嫂竭立張羅,寬馬褂,打手巾。」
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隋唐演義》第二二回:「老夫人卻也記得九月二十三日,是嫂嫂的整壽,商議差官送禮,尉遲託公子攛掇謀差山東,假公濟私,就與秦母拜壽。」
揚長而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罷,立逼著傅知府將眾人刑具一齊鬆去,說了聲驚動,率領眾人,揚長而去。」《官場現形記》第九回:「新嫂嫂明知留他無益,任其揚長而去。」便是如此。
英雄氣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三俠五義》第一二○回:「智化歎道:『皆因小弟一時忽略,忘記知會。嫂嫂只當有官兵捕緝,立刻將姪兒姪女著人帶領逃走了。』真是英雄氣短,兒女情長,鍾雄聽了此句話,驚駭非常。」
憂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憂發愁。《三國演義》第二五回:「夢寐之事,不可憑信,此是嫂嫂想念之故,請勿憂愁。」《儒林外史》第三二回:「這幾日,婁太爺的病漸漸有些重起來了,杜少卿又換了醫生來看,在家心裡憂愁。」
賢內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賢慧能幹的妻子。多用以尊稱別人的妻子。[例]嫂嫂總將家中大小事處理得妥妥貼貼,是哥哥的賢內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