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3279 收藏人次:2718590
1.大、廣闊。與「狹」、「窄」相對。《字彙.宀部》:「,廣也。」如:「肩膀」、「袍大袖」。唐.宋之問〈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歡字〉詩:「御氣雲霄近,乘高宇宙。」唐.孟郊〈贈別崔純亮〉詩:「出門即有礙,誰謂天地!」
2.鬆、不緊。如:「鬆」。宋.柳永〈蝶戀花.獨倚危樓風細細〉詞:「衣帶漸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3.不嚴苛、度量大。如:「厚」、「大為懷」。《論語.陽貨》:「則得眾,信則人任焉。」宋.蘇軾〈省試刑賞忠厚之至論〉:「故天下畏皋陶執法之堅,而樂堯用刑之。」
4.闊綽、富裕。如:「他最近手頭較。」、「日子愈來愈。」
1.數學上指長方形物體相對兩邊的距離。如:「四尺六寸」。
2.姓。如明代有轍。
1.饒恕、原諒。如:「宥」。《文選.宋玉.對楚王問》:「願大王其罪,使得畢其辭。」《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鄙賤之人,不知將軍之至此也。」
2.放鬆、延緩。如:「心」、「解」、「限」。《列子.天瑞》:「善乎,能自者也。」宋.蘇軾〈和陶飲酒〉詩二○首之一一:「詔書積欠,父老顏色好。」
3.解、脫。如:「衣解帶」。《官場現形記》第八回:「新嫂嫂竭立張羅,馬褂,打手巾。」
體胖     
瀏覽人次:7366 收藏人次:273518
心境樂觀開朗,生活無憂無慮,身體自然舒坦。《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一痛快,不覺收了眼淚,嗤的一笑,立刻頭就不暈了,心體胖,週身的衣裳也合了折兒了。」
    
瀏覽人次:6701 收藏人次:2592019
大、闊。《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王公自到大街坊上尋得一所宅子,敞潔淨,甚是像意。」《儒林外史》第三○回:「門下去借莫愁湖的湖亭。那裡又敞、又涼快。」
宏大量     
瀏覽人次:5407 收藏人次:1317999
度量大。《儒林外史》第四七回:「說你大爺宏大量,不像他們刻薄。」也作「洪大度」、「洪大量」、「洪海量」。
    
瀏覽人次:5317 收藏人次:288532
1.大容忍。《莊子.天下》:「常容於物,不削於人,可謂至極。」
2.恕。《文明小史》第二九回:「要是犯到案下,本縣一定照例辦,決不為你們伺候過本縣容的。」
以待人,嚴以律己     
瀏覽人次:5305 收藏人次:1055433
(諺語)以容的態度來對待別人,以嚴格的態度來約束自己。如:「主政者必須以待人,嚴以律己,才能服眾。」
    
瀏覽人次:4978 收藏人次:416835
容原諒他人的過失。《儒林外史》第四三回:「老爺已經責處過管船的,叫他下次小心,恕他們罷。」
    
瀏覽人次:4371 收藏人次:3431449
富足。《紅樓夢》第九回:「因見秦鐘不甚裕,更又助他些衣履等物。」
    
瀏覽人次:4205 收藏人次:2000352
大遼闊。《儒林外史》第三五回:「這湖是極闊的地方,和西湖也差不多大。」
    
瀏覽人次:3424 收藏人次:761473
安慰人使他心。唐.白居易〈答蘇六〉詩:「更無別計相慰,故遣陽關勸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