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18.97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孤臣孽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疏遠、孤立的臣子與失寵的庶子。語出《孟子.盡心上》:「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也作「孽子孤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稱無父的孩子,今多指父母皆無的孩子。如:「孤兒」、「孤子」、「孤女」、「託孤」。
單獨寂寞的。如:「孤寂」、「孤獨」、「孤單」、「孤零零」、「孤掌難鳴」。
性情乖僻。如:「孤僻」、「孤傲」。
古代王侯的自稱。如:「孤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君王底下的官員。如:「臣子」、「大臣」、「君臣」。
像臣子般的服從。如:「臣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非正室所生的兒子。如:「孤臣孽子」。《公羊傳.襄公二十七年》:「夫負羈縶,執鈇鑕,從君東西南北,則是臣僕庶孽之事也。」漢.何休.解詁:「庶孽,眾賤子,猶樹之有孽生。」《史記.卷六八.商君傳》:「商君者,衛之諸庶孽公子也。」
孽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婢妾所生的孩子。《孟子.盡心上》:「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孤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國君遺棄的臣子。《文選.張衡.東京賦》:「由余以西戎孤臣,而悝繆公於宮室。」
操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勞費心力、精神。《孟子.盡心上》:「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紅樓夢》第五五回:「依我說,太太不在家,姨娘安靜些養神罷了,何苦只要操心。」
剩水殘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殘破的山川。比喻戰後的破碎山河,或淪陷的國土。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倒不如把些剩水殘山,孤臣孽子,講他幾句,大家滴些眼淚罷。」也作「殘山剩水」。
慮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憂懼禍患。《孟子.盡心上》:「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