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39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俘虜、奴隸。《書經.費誓》:「妾逋逃。」漢.孔安國.傳:「役人賤者,男曰,女曰妾。」《禮記.少儀》:「則左之。」漢.鄭玄.注:「,謂囚俘。」
2.君王時代的官吏。《論語.八佾》:「君使以禮,事君以忠。」《禮記.禮運》:「君位危,則大倍,小竊。」
3.古人對君、父或一般人的自謙之詞。《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奉玉卮,起為太上皇壽曰:『始大人常以無賴,不能治產業,不如仲力。』」《文選.諸葛亮.出師表》:「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4.姓。如漢代有綜。
1.服從。如:「服」。《韓非子.五蠹》:「魯哀公下主也,南面君國,境內之民,莫敢不。」
2.統率、使之服從而為。《左傳.昭公七年》:「故王公,公大夫,大夫士。」《戰國策.秦策四》:「兵甲之強,壹毀魏氏之威,而欲以力天下之主。」
俯首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認輸、投降。如:「我隊以強大的打擊火力,拉開比數,對方不得不俯首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善於奉承、諂媚的子。《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致平端自親賢哲,稔亂無非近佞。」《三國演義》第九回:「不可令佞執筆於幼主左右,使吾等蒙其訕議也。」
北面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君主面南而坐,子拜見天子則面北,故服於人稱為「北面稱」。《史記.卷九七.酈生陸賈列傳.陸賈》:「君主宜郊迎,北面稱。」晉.孫楚〈為石仲容與孫皓書〉:「追慕南越,嬰齊入侍,北面稱,伏聽告策。」
孽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疏遠、孤立的子與失寵的庶子。語出《孟子.盡心上》:「獨孤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也作「孽子孤」。
一朝天子一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新的帝王登基,舊朝的僚便為新朝的僚所取代。泛指主事者一旦更換,從屬也隨之變動。含有任用親信、私人的貶損之意。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二齣:「今日結了崇禎局,明年恭請聖上臨御正殿,我們一朝天子一朝了。」《歧路燈》第五四回:「王中,你各人走了就罷,一朝天子一朝,還說那前話做什麼。」
賊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叛國君或父命,不忠不孝之人。《孟子.滕文公下》:「孔子成春秋,而亂賊子懼。」唐.韓愈〈伯夷頌〉:「微二子,亂賊子接跡於後世矣。」也作「亂逆子」。
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忠誠的子義不降敵,貞節的女子守節而不改嫁。比喻忠誠堅貞,絕無二心。明.沈采《千金記》第三七齣:「告大王知道,忠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大王倘有不幸,奴家豈肯存著異心。」《隋唐演義》第四九回:「忠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我為隋,不能匡救君惡,致被逆賊所弒,不能報仇,而事別主,何面目立於世乎?」也作「烈女不更二夫,忠不事二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奉人為君,自己稱。《三國志.卷四二.蜀書.譙周傳》:「自古以來,無寄他國為天子者也,今若入吳,固當服。」也作「事」。
2.服輸。如:「職棒年度總冠軍賽,雄獅發威,巨象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族。《莊子.外物》:「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
2.被水淹死的人。清.汪中〈哀鹽船文〉:「亦有沒者善游,操舟若神,死喪之威,從井有仁,旋入雷淵,並為波。」
3.比喻落難且漂泊不定的人。唐.駱賓王〈春日離長安客中言懷〉詩:「揶揄慚路鬼,憔悴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