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波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族。《莊子.外物》:「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
2.被水淹死的人。清.汪中〈哀鹽船文〉:「亦有沒者善游,操舟若神,死喪之威,從井有仁,旋入雷淵,並為波臣。」
3.比喻落難且漂泊不定的人。唐.駱賓王〈春日離長安客中言懷〉詩:「揶揄慚路鬼,憔悴切波臣。」
波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明末人物畫畫派。創始人為曾鯨,字波臣,與弟子謝彬、沈韶、徐易等號稱為「波臣派」。融合中國傳統和西洋傳入的人物畫法,利用色彩的烘染,表現出強烈特殊的立體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君王底下的官員。如:「臣子」、「大臣」、「君臣」。
像臣子般的服從。如:「臣服」。
涸轍鮒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相似詞2.2 相反詞3 例句 出處莊周家貧,故往貸粟于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枯魚之肆!」比喻境遇窮困,急需他人救濟。 故事莊子家貧,要向監河侯借糧。監河侯說:「好的!等我收了稅...
崇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尊崇信仰。《明史.卷三二○.外國傳一.朝鮮傳》:「東海波臣,惟知崇信釋氏,他未遑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四:「原來徽州人心性儉嗇,卻肯好勝喜名,又崇信佛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