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015 收藏人次:163706
滋生、繁殖。通「滋」。《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故陽氣施種於黃泉,萌萬物,為六氣元也。」《文選.鮑照.蕪城賦》:「貨鹽田,鏟利銅山。」
勤勞不息。通「孜」。《書經.泰誓》:「無怠,天將有立父母,民之有政有居。」《漢書.卷八五.谷永傳》:「夙夜,婁省無怠。」
參見「尾」條。
    
瀏覽人次:3591 收藏人次:669483
生長繁衍。如:「萬物生」。《晉書.卷二二.樂志上》:「十一月之辰謂為子,子者也,謂陽氣至此更生也。」
不倦     
瀏覽人次:2027 收藏人次:0
勤勉而不知疲倦。《後漢書.卷二五.魯恭傳》:「丕,字叔陵,性沉深好學,不倦。」也作「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1496 收藏人次:0
1.生長。《晉書.卷五六.江統傳》:「始徙之時,戶落百數,子孫息,今以千計,數世之後,必至殷熾。」
2.謂直接或間接由原物所產生的果實或收益,可分天然息與法定息,如果實為果樹的天然息,利息為資本的法定息。
    
瀏覽人次:1225 收藏人次:0
滋生繁衍。漢.許慎〈說文解字序〉:「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乳而寖多也。」
    
瀏覽人次:1042 收藏人次:0
勤勉不怠。《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為善者,舜之徒也。」《漢書.卷八五.谷永傳》:「宜夙夜,執伊尹之彊德,以守職匡上。」
    
瀏覽人次:313 收藏人次:0
滋生、蕃衍。《新唐書.卷二二二.南蠻傳下.環王傳》:「有西屠夷,蓋援還,留不去者才十戶,隋末衍至三百。」
    
瀏覽人次:231 收藏人次:0
,指哺乳;尾,指交尾。尾指鳥獸將生子。《書經.堯典》:「厥民析,鳥獸尾。」
    
瀏覽人次:154 收藏人次:0
生長。《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故陽氣施種於黃泉,萌萬物,為六氣元也。」
    
瀏覽人次:86 收藏人次:0
生延蔓。《後漢書.卷七.孝桓帝紀》:「蝗蟲蔓,殘我百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