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孳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滋生繁衍。漢.許慎〈說文解字序〉:「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生產、繁殖。如:「孳乳」。《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菑川王美人懷子而不乳,來召臣意。」《漢書.卷五四.蘇建傳》:「乃徙武北海上無人處,使牧羝,羝乳乃得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滋生、繁殖。通「滋」。《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故陽氣施種於黃泉,孳萌萬物,為六氣元也。」《文選.鮑照.蕪城賦》:「孳貨鹽田,鏟利銅山。」
勤勞不息。通「孜」。《書經.泰誓》:「孳孳無怠,天將有立父母,民之有政有居。」《漢書.卷八五.谷永傳》:「夙夜孳孳,婁省無怠。」
參見「孳尾」條。
六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轉、旁轉之類)的同義字,是同一組轉注字。轉注最流通的定義出自章太炎《國故論衡.轉注假借說》:「蓋字者孳乳而寖多。字之未造,語言先之矣。以文字代語言,各循其聲。方語有殊,名義一也。其音或雙聲相轉,疊韻相迆,此為更制一字。此所謂轉注也。何謂建類一首,首者,今所謂語基。考老同在幽部,其義相互容受,其音小變,按形體成枝別,審語言同本株,雖制殊文,其實公族也。」章太炎的意思是:一個語素或詞語在不同方言區有不同音節,不同方言區的人便造出不同的文字符號以紀錄這同一個語素或詞語,此即轉注。因此,轉注字形體不同(但通常有些相同部件),讀音...
繁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滋生、孳生、孳乳
說文解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慎這樣解釋:「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體制東漢許慎撰著的《說文解字》,是中國第一部按照偏旁部首編排的字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字書之一。它首立部首排列法,以六書理論解釋字形、字義、字音及其互相關係的漢語字典,開創後世字典編排、查檢的先河﹔保存了上古豐富的文字資料﹔闡發了前人的六書說,並首先運用六書理論分析漢字的形體構造,因形說義,因聲求源,是人們認識、掌握上古語音、詞匯和讀通先秦兩漢古籍的重要工具書。此外,《說文解字》釋字時往往先列出小篆,如果古...
許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德則忌也。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像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像之本也;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著於竹帛諸之書,書者如也。以迄五帝三王之卋,改易諸體。封於泰山者七有二代,靡有同焉。建元元年(121年),書成。收單字九千三百五十有三;重文一千一百六十有三,分於五百四十部。病中之時,遣子沖獻書於帝。卒,葬郾城縣姬石鄉許莊村東。墓髙十有五尺,徑四十有八尺。鄉人曰:“日動一釐,夜長三尺。”謬也,豈有自拔之塚。《後漢書》讚曰:“斯文未陵,亦各有承。塗分流別,專門並興。精疏殊會,通閡相征。千載不作,淵源誰澂。”至清...
璽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便。是以本文在前人之研究基礎下,以羅福頤所編《古璽文編》為研究材料,除了整理璽印文字之字根,並建立孳乳表,以展現戰國文字之區域特性;在分析整理後共得字根399個,並比對甲、金文字根,其中有332是相同的,5個同於甲文,32個同於金文,印證了中國文字之一脈相承。孳乳表之建立,則清楚展現戰國文字之地域特色,以「馬」字最具代表性,以燕系最具特色,秦系最接近小篆,且璽印文字則大多已近《說文》小篆,由此則可見漢字演變之軌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