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安心塌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死心塌地」。見「死心塌地」條。01.《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若要京裡打關節時,還須照前得這幾千緡使用,卻從何處討?眼見得這話休題了。只得安心塌地,靠著船上營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垮落、倒下。如:「倒塌」、「崩塌」、「塌陷」。
凹陷、低下。如:「塌鼻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安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心安而不外求。《文選.張華.勵志詩》:「安心恬蕩,棲志浮雲。」
2.無須掛念。《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您且安心,待咱思忖則個。」《三國演義》第一九回:「且有泗水之險,安心坐守,可保無虞。」
3.誠意。《紅樓夢》第一九回:「但今日你安心留我,不在這上頭。」
4.存心。《西遊記》第三一回:「我豈有安心不救之理,快取水來。」
死心塌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二一回》:「天師卻才是死心倒地,扯著長老,只是磕頭。」 參考詞語︰安心塌地注音︰ㄢ ㄒ|ㄣ ㄊㄚ ㄉ|ˋ漢語拼音︰ān xīn tā dì釋義︰猶「死心塌地」。見「死心塌地」條。 01.《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若要京裡打關節時,還須照前得這幾千緡使用,卻從何處討?眼見得這話休題了。只得安心塌地,靠著船上營生。」 參考詞語︰死心落地注音︰ㄙˇ ㄒ|ㄣ ㄌㄨㄛˋ ㄉ|ˋ漢語拼音︰sǐ xīn luò dì釋義︰形容心甘情願,誠心誠意。猶「死心塌地」。見「死心塌地」條。 01.《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安公子這幾個頭真是磕了個死心落地的,只見他連起帶拜的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