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宏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宏壯雄偉。宋.蘇軾〈應制舉上兩制書〉:「伏惟明公才略之宏偉,度量之寬厚,學術之廣博,聲名之煒燁,冠於一時,而振於百世。」
宏偉壯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景觀、場面或規模盛大可觀。如:「美國尼加拉瀑布以宏偉壯觀的奇景,成為世界馳名的觀光勝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不平凡的。如:「魁偉」、「雄偉」、「偉大」、「偉人」、「豐功偉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廣博、深遠、遠大。如:「宏大」、「宏偉」、「寬宏大量」。《三國志.卷二一.魏書.傅嘏傳》:「蓋聞帝制宏深,聖道奧遠。」
冠冕堂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冠,帽子。冕,古代官員的禮帽。「冠冕」,引申為首位、體面之意。語出《三國志.卷三七.蜀書.龐統法正傳.龐統》。「堂皇」,古代官員辦事的大堂,引申為氣勢宏偉的樣子。語出《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云傳.胡建》。「冠冕堂皇」形容莊嚴體面、氣派高貴的樣子。亦用於形容表面上光明正大的樣子。 △「南州冠冕」
美輪美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明.陳謨〈泰和縣新修城隍廟記〉:「門廡庭室幕舍,靡不宏偉軒朗。上以稱睿旨,下以悅輿情,遠近聳觀嘆,未始有盤盤翼翼,美輪美奐。實為廟貌之甲,豈直一邑之鉅麗而已哉!」
九霄雲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天登棲靈寺塔〉即二人共同登臨棲靈寺塔時劉禹錫所賦之詩。棲靈寺塔位於揚州,興建於隋代,塔高九層,氣勢宏偉非凡,劉、白二人相攜緩步,不經意間就抵達了頂端。由於棲靈寺塔極為高聳,在塔頂倚欄觀景,覺得自身處於層層白雲之上,彷彿快要到達天庭。於是兩人不禁縱聲笑語,讓地面上眾多遊人都抬頭向上探看。此詩以「九層雲外倚闌干」具體陳述了在棲靈寺塔頂端憑欄遠眺,神思悠遠,心曠神怡的情境。後來「九霄雲外」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天上無限高遠的地方。出現「九霄雲外」的書證如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太子也,你在這七寶盒中,我陳琳早魂飛九霄雲外。」
不動聲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動聲色」原作「不發聲色」。韓愈是唐代文學家,他精通六經百家,崇尚儒學,排斥佛老,文章氣勢宏偉、融會古今,自成一家,為後世治古文者所取法。他因為學高識廣,曾任國子博士,相當於今天的國立大學教授,頗負盛名。當時的中書令許國公贈予太尉韓公神道碑,請韓愈代為撰寫碑銘。韓愈在碑銘中寫到太尉韓公為人處世的特點:與人保持距離,不和任何人嘻笑親近,所以他只要一有輕鬆笑語,大家都像得到比金帛還要貴重的賞賜一般;他在判案時也從不流露私人情感,公正嚴明,只就法律論斷,因此幾乎沒人敢犯法。後來「不動聲色」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遇事不張揚的冷靜態度。如《水滸傳》第八六回:「宋江見這三路軍兵,盡皆退了。大驅...
富麗堂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富偉美麗、氣勢宏偉。《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連忙燈下一看,只見當朝聖人出的是三個富麗堂皇的題目。」也作「堂皇富麗」。
龍盤虎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龍盤繞,像虎蹲踞。語本《太平御覽.卷一五六.州郡部.敘京都下》:「劉備曾使諸葛亮至京,因睹秣陵山阜,歎曰:『鍾山龍盤,石頭虎踞,此帝王之宅。』」形容地勢宏偉險要。《警世通言.卷四○.旌陽宮鐵樹鎮妖》:「有地名曰西山,龍盤虎踞,水繞山環,當出異人。」也作「龍蟠虎踞」、「虎踞龍盤」、「虎踞龍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