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宛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隨順變化。《莊子.天下》:「椎拍輐斷,與物宛轉。」
2.身體轉動,翻來覆去。《楚辭.嚴忌.哀時命》:「愁脩夜而宛轉兮,氣涫𩰾其若波。」
3.含蓄委婉。《晉書.卷五一.皇甫謐傳》:「宛轉萬情之形表,排託虛寂以寄身。」也作「婉轉」。
4.態度和藹、柔順。如:「發言時措辭宛轉些,別衝撞他人,引起爭執。」
5.調停、斡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縣宰道:『此纖芥之事,不必介懷!下官自當宛轉。』」《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鄧九公費了無限的調停,無限的宛轉,纔得到了青雲峰見著了這位隱姓埋名,昨是今非的十三妹。」也作「婉轉」。
6.形容纏綿委曲。唐.白居易〈長恨歌〉:「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
7.形容聲音悅耳動人。如:「鶯聲宛轉。」也作「婉轉」。
宛轉周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含蓄,不直接。如:「這段文字寫得真是宛轉周折。」2.不順利。如:「如今他走紅影壇,但童年時也曾經歷了一段宛轉周折的困苦歲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換。如:「轉變」、「轉學」、「轉敗為勝」、「由晴轉陰」、「扭轉情勢」。
改變方向的旋動。如:「轉彎」、「旋轉」、「向右轉」、「向後轉」。
間接的傳達。如:「轉達」、「轉交」、「轉信」、「現場實況轉播」。
辯解。如:「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
轉錄: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如:「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
迴旋環繞。如:「轉圈」、「自轉」。
迷失方向。如:「暈頭轉向」。
繞、巡視。如:「警衛四處轉了一下,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曲折、彎曲。[例]宛虹、宛轉
若隱若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隱約不明,模糊不清。《聊齋志異.卷二.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坐。」也作「若隱若顯」。
龍飛鳳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端的體態讚歎有加。他形容草書筆勢婀娜時如柔弱的柳樹,聳峙挺拔時如擺動的長松,婆娑委曲時如飛舞的鳳,宛轉周折時如蟠伏的龍,文云:「婆娑而飛舞鳳,宛轉而起蟠龍」,後來「龍飛鳳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書法筆勢飄逸,或形容字跡潦草零亂。 + 天目山位於浙江省臨安縣西北與潛縣交接處,有東西兩峰,峰頂各有一池,左右相對,池水清澈冷冽,故名為「天目」。宋代岳珂《桯史》中引錄了一段其他典籍對天目山的描述:「天目山垂兩乳長,龍騫鳳舞到錢塘。」「錢塘」指的是錢塘江,位於浙江省杭州縣城以南;「兩乳」則應指天目山的東西兩峰。這兩句話描述了天目山氣勢之奔放,峰巒起伏,蜿蜒至錢塘江。後來「龍飛鳳舞」這句成...
新鶯出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的歌聲,宛轉清脆,悅耳動聽,如黃鶯在山谷間鳴叫般。《老殘遊記》第二回:「忽羯鼓一聲,歌喉遽發,字字清脆,聲聲宛轉,如新鶯出谷,乳燕歸巢。」
覆水難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如此才人,足為快婿。爾女已是覆水難收,何不宛轉成就了他?」
馬革裹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耶?」(源) 02.《隋唐演義.第三七回》:「若說疾病,大丈夫死當馬革裹尸,怎宛轉床席,在兒女子手中?」 參考詞語︰裹尸馬革注音︰ㄍㄨㄛˇ ㄕ ㄇㄚˇ ㄍㄜˊ漢語拼音︰guǒ shī mǎ gé釋義︰即「馬革裹屍」。見「馬革裹屍」條。 01.宋.陸游〈隴頭水〉詩:「裹尸馬革固其常,豈若婦女不下堂。」 02.清.孫義鈞〈前定海行〉詩:「裹尸馬革壯夫心,囊骨鴟夷忠勇節。」
婉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曲折、委曲。南朝梁.武帝〈紫蘭始萌〉詩:「芬芳與時發,婉轉迎節生。」也作「宛轉」。
2.含蓄委婉。如:「瞧她含羞帶怯的模樣,真是婉轉可人。」也作「宛轉」。
4.調停、斡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而今小弟且把一封書打動他,做個媒兒,煩宗丈與小可婉轉則個。」也作「宛轉」。
5.形容聲音悅耳動人。唐.高璩〈和薛逢贈別〉詩:「歌聲婉轉添長恨,管色淒涼似到秋。」也作「宛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