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宥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佐、輔弼。宋.王珪〈三司使禮部侍郎田況可樞密副使制〉:「茲庸倚爾忠方之良,置諸宥弼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寬厚仁慈的對待。《說文解字.宀部》:「宥,寬也。」三國魏.嵇康〈答向子期難養生論〉:「聖人不得已而臨天下,以萬物為心,在宥群生。」
2.寬恕、赦免。如:「寬宥」、「宥過」。《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幸若獲宥,及其寬政。」晉.杜預.注:「宥,赦也。」
參見「宥密」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輔助。《字彙.弓部》:「弼,輔也,助也,正也。」《書經.益稷》:「予違汝弼,汝無面從。」漢.孔安國.傳:「我違道,汝當以義輔正我。」《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徵蹈履仁義,以弼朕躬。」
2.矯正過失。如:「匡弼」。《晉書.卷三.武帝紀》:「擇其能正色弼違匡救不逮者,以兼此選。」
1.古時用來矯正弓弩的器具。《荀子.臣道》「謂之拂」句下唐.楊倞.注:「拂,讀為弼。弼,所以輔正弓弩者也。」
2.職官名。輔佐元首的官員。《禮記.文王世子》:「設四輔及三公。」唐.孔穎達.正義:「其四輔者,案《尚書大傳》云:『古者天子必有四鄰,前曰疑,後曰丞,左曰輔,右曰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