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輔助。《字彙.弓部》:「,輔也,助也,正也。」《書經.益稷》:「予違汝,汝無面從。」漢.孔安國.傳:「我違道,汝當以義輔正我。」《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徵蹈履仁義,以朕躬。」
2.矯正過失。如:「匡」。《晉書.卷三.武帝紀》:「擇其能正色違匡救不逮者,以兼此選。」
1.古時用來矯正弓弩的器具。《荀子.臣道》「謂之拂」句下唐.楊倞.注:「拂,讀為,所以輔正弓弩者也。」
2.職官名。輔佐元首的官員。《禮記.文王世子》:「設四輔及三公。」唐.孔穎達.正義:「其四輔者,案《尚書大傳》云:『古者天子必有四鄰,前曰疑,後曰丞,左曰輔,右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輔助、輔佐。《國語.吳語》:「昔吾先王,世有輔之臣,以能遂疑計惡,以不陷於大難。」《後漢書.卷六六.陳王列傳.陳蕃》:「太傅陳蕃,輔先帝,出內累年。」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學成《三略》和《六韜》,忘生捨死建功勞。赤心輔為良將,盡忠竭力保皇朝。」
2.輔佐君主的人。後多指宰相。《後漢書.卷二六.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伏湛》:「柱石之臣,宜居輔,出入禁門,補缺拾遺。」《宋史.卷三五九.列傳.李綱下》:「臣昧死上條六事:一曰信任輔,二曰公選人材,三曰變革士風,四曰愛惜日力,五曰務盡人事,六曰寅畏天威。」《儒林外史》第三五回:「莊尚志所上的十策,朕細看,學問很淵深。這人可用為輔麼?」
馬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吳承恩為《西遊記》小說人物孫悟空創造的官職。相傳猴子可以避馬瘟,因此吳承恩利用同音字「」、「溫」而命名。《西遊記》第四回:「玉帝傳旨道:『就除他做個馬溫罷!』」
明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彰明刑罰,以輔助教育。唐.張說〈起義堂頌〉:「天輔皋陶,明刑教。」
左輔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君王左右輔佐的重臣。《晉書.卷五五.潘尼傳》:「左輔右,前疑後丞,一日萬機,業業兢兢。」唐.楊烱〈崇文館宴集詩序〉:「左輔右之宮,此焉攸集,先馬後車之任,於是乎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226~249)字輔嗣,三國魏山陽(今河南省修武縣西北)人。好論儒道,為尚書郎,注周易,黜象數而言義理。又注老子,妙得虛無之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佐君王的賢能之士。如:「若能得士佐政,中興之日不遠矣!」也作「拂士」。
之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助君主的功勞。《三國志.卷一二.魏書.何夔傳》:「以親則君有輔之勛焉,以賢則君有醇固之茂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賢良的輔佐大臣。《書經.說命上》:「夢帝賚予良,其代予言。」唐.李元成〈應賢良方正科對策〉:「舉良以謀至道,綜群才以康庶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輔佐。《書經.畢命》:「亮四世,正色率下,罔不祗師。」
2.輔佐天子的官員。宋.樓鑰〈送張定叟尚書鎮襄陽〉詩:「功高歸未晚,會見登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