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9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家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稱自己的姐姐。《紅樓夢》第六八回:「奴家年輕,一從到了這裡之事,皆係家母和家姐商議主張。」也作「家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比自己先出生的同胞女子,或同輩而比自己年長的女子。通「姊」。如:「大姐」、「表姐」、「李姐」、「學姐」。
對女性的通稱。如:「小姐」。
陽春白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隋唐演義》第三○回:「韓俊娥唱罷,眾人都稱贊道:『韓家姐姐,唱得這樣精妙,真個是陽春白雪,叫我們如何開口?』」
李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李昂(1952年4月7日—),臺灣省彰化縣鹿港鎮人,作家。目錄1 簡歷2 觀點2.1 寫作風格3 著作4 獲獎5 評價6 參考資料6.1 責任編輯 簡歷李昂,出生於1952年4月7日,本名施叔端,臺灣省彰化縣鹿港鎮人。在其作家姐姐施淑、施叔青的薰陶下,喜愛寫作。高一即以處女作「花季」發表報刊而登上文壇。小說主題大多環繞在現代人的情愛和性愛問題上,對於青年男女在社會轉型期所碰到的性心理問題和道德問題多所著墨。筆名「李昂」便是借用母親的姓氏「李」,「昂」則是希望可以昂首挺胸的意思。李昂14歲初二的時候,即開始創作第一篇小說。...
家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對人稱自己的母親。《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家父做了宣德府理官,歿于任所,家母亦先亡了數年。」《紅樓夢》第六八回:「奴家年輕,一從到了這裡之事,皆由家母和家姐商議主張。」也稱為「家慈」。
姐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姐姐和妹妹:(1)嫡親的。《紅樓夢》第九四回:「李家姐妹因見園內多事,李嬸娘帶了在外居住。」(2)伯叔或表親的。《程乙本紅樓夢》第四五回:「有時悶了,又盼個姐妹來說些閒話排遣。」
家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對人稱自己的姊姊。《老殘遊記》第一○回:「女子道:『小名叫仲璵,家姊叫伯璠。』」也作「家姐」。
未央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庸俗自卑的宋捷軍,通達敏慧的史宣文,勇敢坦蕩的淩希慧,淡泊名利的宴取中,有明智的馮新銜,有平和的沈家姐妹,嬴弱美麗的喬倩垠,刻苦向學的朱石樵,有隨和的梁家姑娘,乃至聰敏佻躂的范寬怡,還有淵博的陸先生,曠達的金先生,幽然的顧先生和風趣的顧太太,慈祥而不失童心的女生舍監趙先生,以及社會上的眾多各色善良的人物,構成一個戰亂當頭、異域相聚、患難與共的友愛世界。
愛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喜愛女色。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一折:「小二哥,你也知道我妝孤愛女。你肯與我做個落花的媒人,與那賀家姐姐做一程兒伴,我便與你換上蓋也。」元.無名氏〈壽陽曲.胡來得賽〉曲:「全無思娘意,卻有愛女心,不似您魯秋胡忒恁,見個採桑婦人與了一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