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264 收藏人次:4221556
稱謂:(1)用以稱比自己先出生的同胞女子。通「姊」。如:「大」。(2)用以稱同輩而比自己年長的女子。通「姊」。如:「表」、「楊」。(3)對女性的通稱。如:「小」。
    
瀏覽人次:4998 收藏人次:3116214
1.稱呼親戚中長於自己的同輩女性。《老殘遊記》第一八回:「賈幹慌忙磕頭,……『都是我叫我做的!餅裡的砒霜,也是我看出來告訴我的。』」。
2.對一般年長於己的女子的尊稱。《紅樓夢》第六回:「周好生讓著些兒,我不能陪了。」
3.男子對妻子或所狎女子的暱稱。《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只見渾家坐在床上,崔寧道:『告,饒我性命!』」
4.舊時父母稱女兒。《西遊記》第一八回:「那老兒硬著膽叫道:『三。』那女兒認得是他父親的聲音。」
5.稱婢女。《清平山堂話本.戒指兒記》:「阮三停簫問道:『你是誰家的?』那丫環道:『我是對鄰陳衙小特地著奴請官人一見。』」
    
瀏覽人次:2478 收藏人次:651168
1.稱謂:(1)稱的丈夫。元.關漢卿《魯齋郎.楔子》:「不是別人,是魯齋郎強奪了我渾家去了,夫與我做主。」也稱為「丈」。(2)岳父母對女婿的稱呼。《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丈人卻來與女婿攀話,說道:『夫,你須不是這等算計,坐吃山空,立吃地陷。』」
2.妓家對嫖客的稱呼。《金瓶梅》第一一回:「夫貴人,那陣風兒刮你到于此處!」《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鴇子舉杯敬公子說:『王夫,我女兒與你成了夫婦,地久天長,凡家中事務,望乞扶持。』」
    
瀏覽人次:1257 收藏人次:0
1.舊時指娼妓、歌女。宋.洪邁《夷堅三志己.卷四.傅九林小》:「傅九,年二十九歲,好狎遊,常為倡家營辦生業,遂與散樂林小綢繆,約竊負而逃。」
2.富貴人家的女兒。《紅樓夢》第四五回:「這東西虧他托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出了嫁又是這樣,他還是這麼著;若生在貧寒小戶人家做個小子,還不知怎麼下作貧嘴惡舌的呢!」
3.稱謂。稱妻子、夫人。明.賈仲名《金安壽》第一折:「俺小夾谷人氏,童家女兒,小字嬌蘭,娶為妻室,十年光景,甚是綢繆。」
4.社交場合泛稱年輕女性,多用於未婚女子或女子姓名之後的稱呼。如:「小,請問民權東路怎麼走?」
5.稱選美比賽中的優勝者,常冠以地區名稱或其他銜稱。如:「中國小」、「環球小」。
    
瀏覽人次:1217 收藏人次:0
稱謂。稱呼姑媽、姨媽、舅舅的女兒,且比自己年長者。如:「我的大表因為年長我二十歲,所以看起來像我媽媽。」也稱為「表姊」。
    
瀏覽人次:986 收藏人次:0
1.和妹妹:(1)嫡親的。《紅樓夢》第九四回:「李家妹因見園內多事,李嬸娘帶了在外居住。」(2)伯叔或表親的。《程乙本紅樓夢》第四五回:「有時悶了,又盼個妹來說些閒話排遣。」
2.輩分相同或身分地位相近的婦女。《紅樓夢》第九四回:「紫鵑道:『我今兒瞧了瞧妹們去。』」
3.泛指兄弟妹。《紅樓夢》第九八回:「老太太、太太知道你妹和睦,你聽見他死了,自然你也要死,所以不肯告訴你。」
    
瀏覽人次:790 收藏人次:0
稱年長、資深的女性領導人。如:「在大頭的帶領下,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
    
瀏覽人次:662 收藏人次:0
2.稱未嫁的少女。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好教大知道,引章不聽你勸,嫁了周舍。」
3.排行最長的。宋.洪邁《夷堅乙志.卷七.畢令女》:「大乃前來媽媽所生,二則今媽媽所生也。」
    
瀏覽人次:617 收藏人次:0
稱謂。稱妻子的姊姊。也稱為「大姨子」。
    
瀏覽人次:481 收藏人次:0
對人稱自己的。《紅樓夢》第六八回:「奴家年輕,一從到了這裡之事,皆係家母和家商議主張。」也作「家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