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家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中的寶物。如:「如數家珍。」《韓詩外傳》卷一:「吾使之事仲尼。仲尼去魯,送之,不出魯郊;贈之,不與家珍。」
如數家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計數自家所珍藏的珠寶一樣。比喻敘述事物明晰熟練。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四.鄭蘇年師》:「本朝之顧亭林、魏叔子、陸桴亭諸公著作,靡不貫串,如數家珍。」清.田雯《古歡堂雜著.卷二.論五言律詩》:「放翁意摹香山,取材甚廣,作態更妍,讀去歷歷落落,如數家珍。」也作「若數家珍」。
若數家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計數自家所珍藏的珠寶一樣。比喻敘述事物明晰熟練。如:「他在詩歌方面鑽研很深,所以對每一位詩人都能若數家珍,一一道來。」也作「如數家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稀有貴重的物品。如:「奇珍異寶」。
少見的、寶貴的。如:「珍品」、「珍禽異獸」。
美味好吃的。如:「珍饈」、「珍餚」、「珍味」。
愛惜、看重。如:「珍惜」、「珍重」、「珍藏」、「珍視」。
一五一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本指計數的動作,亦用以形容計數的仔細。※語或出《醒世姻緣傳》第三四回。 (二)比喻把事情從頭至尾詳細說出,無所遺漏。※語或出《水滸傳》第二四回。 △「如數家珍
五侯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五侯,指漢成帝母舅王譚、王根、王立、王商、王逢時,因同日封侯故號為五侯。鯖,為肉和魚的雜燴。五侯鯖指漢代婁護合王氏五侯家珍膳而烹成的雜燴。見晉.葛洪《西京雜記.第二》。後指佳餚。唐.韓翃〈送劉長上歸城南別業〉詩:「朝還會相就,飯爾五侯鯖。」宋.蘇軾〈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五首〉之二:「今君致坐五侯鯖,盡是猩脣與熊白。」
小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小派別、小作家。《荀子.正名》:「故知者論道而已矣,小家珍說之所願皆衰矣。」清.黃遵憲《人境廬詩草.自序》:「其鍊格也,自曹、鮑、陶、謝、李、杜、韓、蘇,訖於晚近小家,不名一格,不專一體,要不失乎為我之詩。」
記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憶力。[例]他記性奇佳,連三、四十年前的往事,都能如數家珍的說出來。
張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彿身邊歲月推進著的歷史,都是跟著張錯詩作的腳步走,在詩壇上,他目前留下的作品眾多,出色的作品也是如數家珍,實為當代詩人重要代表之一。責任編輯人:范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