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137 收藏人次:3432944
寶貴、奇特稀有的。如:「味」、「品」、「禽異獸」。
1.稀有貴重的寶物。如:「奇異寶」。《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遇春啟匣觀看,內皆明珠異寶,無價之。」
2.美味的食物。如:「山海味」。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
愛惜、重視。如:「敝帚自」。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一:「自從建安來,綺麗不足。」
妥慎、審慎。如:「藏」、「惜」。
敝帚自     
瀏覽人次:51811 收藏人次:3095275
比喻東西雖不好,卻因為是自己的,仍然非常視。參見「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條。
如數家     
瀏覽人次:21296 收藏人次:1070925
好像計數自家所藏的珠寶一樣。比喻敘述事物明晰熟練。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四.鄭蘇年師》:「本朝之顧亭林、魏叔子、陸桴亭諸公著作,靡不貫串,如數家。」清.田雯《古歡堂雜著.卷二.論五言律詩》:「放翁意摹香山,取材甚廣,作態更妍,讀去歷歷落落,如數家。」也作「若數家」。
弊帚自     
瀏覽人次:14243 收藏人次:191790
比喻東西雖不好,卻因為是自己的,仍然非常視。參見「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條。
彌足     
瀏覽人次:13854 收藏人次:277038
非常寶貴。如:「這件東西對我來說可是意義非凡,彌足貴。」
海味     
瀏覽人次:11562 收藏人次:423256
水陸出產的美菜餚。泛指豐盛的食物。《紅樓夢》第三九回:「姑娘們天天山海味的,也吃膩了。」《孽海花》第一二回:「坐定後,山海味,果醇醪,絡繹不絕的上來。」也作「山海錯」。
    
瀏覽人次:6879 收藏人次:3009197
奇美味的菜餚。《西遊記》第五回:「大聖卻拿了些百味饈,佳殽異品,走入長廊裡面。」《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一.雙忠記.二仙點化》:「駕輕車出入皇朝,食有饈,衣有金貂。」也作「羞」。
    
瀏覽人次:6696 收藏人次:1141445
寶貴愛惜。《三國志.卷六四.吳書.諸葛恪傳》:「上熙國事,下相惜。」《孽海花》第一四回:「雯青還惜光陰,自己倒定了功課,每日溫習元史,考究地理。」
    
瀏覽人次:5183 收藏人次:846179
形容小型的或小巧的。如袖字典、袖收音機。
    
瀏覽人次:4385 收藏人次:128270
1.愛重視。《楚辭.王逸.遠遊章句序》:「是以君子重其志,而瑋其辭焉。」《紅樓夢》第一八回:「林黛玉見他如此重,帶在裡面,可知是怕人拿去之意。」
2.善加保重,多用於臨別的客套語。南朝梁.王僧孺〈與何炯書〉:「所以握手戀戀,離別重。」唐.元稹《鶯鶯傳》:「臨紙嗚咽,情不能申,千萬重、重千萬。」
3.道謝、多謝。唐.劉禹錫〈劉駙馬水亭避暑〉詩:「盡日逍遙避煩暑,再三重主人翁。」宋.朱熹〈叔通老友探梅得句不鄙垂示且有領客攜壺之約次韻為謝聊發一笑〉詩:「重南鄰諸酒伴,又尋江路覓香來。」
4.幸虧、還好。宋.范成大〈朝中措.天容雲意寫秋光〉詞:「重西風袪暑,輕衫早怯新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