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寥若晨星     
瀏覽人次:23657 收藏人次:1227433
稀少得像早晨的星星。形容數量稀少。如:「當今之世,古道熱腸的人,已經寥若晨星了。」《冷眼觀》第一○回:「須臾,各人所叫的堂差已如鳥獸散去,房裡依然剩我們四五個人,寥若晨星,倒覺耳目為之一淨。」
    
瀏覽人次:35913 收藏人次:1197114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18517 收藏人次:4650417
清早。如:「早晨」、「晨跑」、「晨昏定省」、「晨間新聞」。
    
瀏覽人次:16882 收藏人次:3270816
2.稀疏。如:「寥若晨星」。晉.周祗〈枇杷賦〉:「望之冥濛,即之疏寥。」《文選.謝朓.京路夜發詩》:「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泱漭。」唐.李善.注:「寥落,星稀之貌也。」
    
瀏覽人次:11165 收藏人次:5253019
宇宙中會發光或反射光的天體。如:「行星」、「衛星」、「小星星」。
演藝人員或演藝界,為人所崇拜或注目的人物。如:「明星」、「歌星」。
某事的主要人物。如:「救星」、「壽星」。
晨星     
瀏覽人次:418 收藏人次:0
清晨稀疏的星。唐.韋應物〈餞雍聿之潞州謁李中丞〉詩:「絲竹促飛觴,夜醼達晨星。」
不勝枚舉     
瀏覽人次:74616 收藏人次:4755703
事物太多,不能一一舉出。如:「臺灣出產的水果不勝枚舉。」《官場現形記》第一九回:「他的人雖忠厚,要錢的本事有的。譬如欽差要這人八萬,拉達傳話出來,必說十萬;過道臺同人家講,必說十二萬;他倆已經各有二萬好賺了。諸如此類,不勝枚舉。」也作「不可枚舉」。
鳳毛麟角     
瀏覽人次:35764 收藏人次:1264674
比喻稀罕珍貴的人、物。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九齣:「駙馬是鳳毛麟角,公主是玉葉金枝,在釣惟緡,果然是王侯之配。」也作「麟角鳳毛」。
星羅棋布     
瀏覽人次:35261 收藏人次:3760290
近義:鱗次櫛比反義:一星半點,寥若晨星,寥寥無幾辨似: 棋,音ㄑ|ˊ。棋子。不可寫作「旗」。 「星羅棋布」及「鱗次櫛比」都有繁多密集的意思。 「星羅棋布」側重分布繁密;「鱗次櫛比」側重排列緊密。 星羅棋布 鱗次櫛比 辨似例句 ○ ㄨ 在這個面積廣大的湖泊裡,有無數小島~地散布其中。 ㄨ ○ 這條街上商店、餐廳~,是全鎮最熱鬧的地方。
吉光片羽     
瀏覽人次:26984 收藏人次:1515694
。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鳳毛麟角、屈指可數、寥若晨星、寥寥可數、寥寥無幾。 相反詞 不勝枚舉、比比皆是、汗牛充棟、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 5.例句 上個月出土的東漢文物,保存尚堪完好,可謂吉光片羽,國家文物收藏單位當妥善存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