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寸步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緊跟隨著,一小步也不離開。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水滸傳》第二回:「高俅自此遭際端王,每日跟著,寸步不離。」《儒林外史》第五回:「趙氏含著眼淚,日逐煨藥煨粥,寸步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合而分。如:「分離」、「離開」、「離別」、「離婚」。
距、相隔。如:「距離」、「我家離學校很近。」
背叛。如:「背離」、「離經叛道」、「眾叛親離」。
奇異不合常理。如:「離奇」。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小、極短、極少。如:「寸步不離」、「寸金難買寸光陰」、「鼠目寸光」。《史記.卷六九.蘇秦傳》:「無有分寸之功,而王親拜之於廟,而禮之於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腳步,走路時兩腳前後的距離。如:「小碎步」、「輕移蓮步」、「寸步不離」。《孟子.梁惠王上》:「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荀子.勸學》:「故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
寸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極短的距離。[例]寸步不離、寸步難行
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脫離。《莊子.列禦寇》:「小夫之知,不離苞苴竿牘。」三國魏.曹植〈求通親親表〉:「誠骨肉之恩,爽而不離,親親之義,寔在敦固。」
2.差不多。《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近不過旬月之役,遠不離二時之勞。」《紅樓夢》第一○八回:「別人還不離,獨有璉二嫂子,連模樣兒都改了,說話也不伶俐了。」
形影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寸步不離,如影隨形,形影相隨反義:形單影隻,形影相弔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形影不離」及「如影隨形」都是用「形」和「影」之間的關係比喻密切而不分離。異 「形影不離」側重於強調雙方關係親密;「如影隨形」側重於強調一方緊隨一方,通常帶有因果關係。 形影不離 如影隨形 辨似例句 ○ ㄨ 他們夫妻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十分甜蜜。 ㄨ ○ 經紀公司為了不使大明星受到干擾,總是在他們身邊安排好幾位保鏢~地跟隨著。
如影隨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跬步不離、形影相隨、出入相隨、寸步不離
跬步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跬步,半步。「跬步不離」猶「寸步不離」。見「寸步不離」條。01.宋.劉克莊〈祭婦弟林養直〉:「子之事親,參、騫庶幾,四十年間,跬步不離。」02.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五.姑妄聽之一》:「三寶、四寶又甚相愛,稍長即跬步不離,小家不知別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