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68.97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時了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在幼年時聰慧敏捷。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在幼年時聰明敏捷,表現優良,長大之後未必能有所成就。如:「天才兒童宜善加教育,否則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韙曰:『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文舉曰:『想君小時,必當了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聰明、慧黠。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候,一段的時間。如:「現時」、「古時」、「那時」。
一定的時間。如:「按時」、「準時」、「限時」。
機會。如:「時機」、「時來運轉」。
經常。如:「時常」、「時時」、「學而時習之」。
偶爾。如:「時好時壞」。
現在的、當前的。如:「時弊」、「時裝」、「時事」、「時局」。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時為六十分。如:「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了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聰明慧黠。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小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幼年的時候。《紅樓夢》第五七回:「打緊的那起混帳行子們背地裡說你,你總不留心,還只管和小時一般行為,如何使得。」
2.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小時有六十分鐘。如:「他花了三小時時間才把作業寫完。」
大器晚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義:小時了了辨似: 器,音ㄑㄧˋ。器物。不可寫作「氣」。
孔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文學主張3 相關典故3.1 小時了了3.2 孔融讓梨4 評價5 著作 生平孔融(153~208年),東漢文學家,魯國(今山東曲阜)人,字文舉,家學淵源,是孔子的二十世孫。父親孔宙,做過太山都尉。孔融少時成名,幾次辭謝了州郡的辟舉,于靈帝時“辟司徒楊賜府”(《後漢書•孔融傳》,以下引文凡未另注明者均出自此處),開始步入仕途。中平初(185年),舉高第,為侍御史,與中丞不合,託病辭歸。後辟司空府為僚屬,拜中軍候,遷虎賁中郎將。獻帝初平元年(190年),因忤董卓,轉為議郎,出至黃巾軍最盛的青州北海郡(東漢郡國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