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岩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球內部尚在熔融狀態的流體物質。主要成分為矽酸鹽,也含一些氧化物、硫化物、水及氣體等,冷卻後形成火成岩。
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較濃的液體。如:「紙漿」、「豆漿」、「泥漿」、「血漿」、「米漿」。
衣物洗淨後用米湯或粉汁浸泡,使其乾後硬挺不易髒。如:「漿洗」、「漿衣服」。
用以黏貼東西的糊狀物。如:「漿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構成地殼的石頭,多為礦物的集合體。如:「岩石」、「花崗岩」、「火成岩」、「沉積岩」。
海底擴張學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海底擴張學說sea-floor spreading1.1 背景1.2 擴張的歷史和證據1.3 海洋板塊(註2)1.4 關鍵字1.5 參考書目 海底擴張學說sea-floor spreading科學家海斯推測地涵內的岩漿產生熱對流作用,使得上部地函物質溶解,沿著中洋脊的裂谷湧出,凝固後形成了新的海洋地殼像,使得原本在裂谷兩側的海洋地殼向外移動;另一方面老的海岸地殼則像海溝處隨地函熱對流的下沉進入地函,融化成地函的一部份。推估中洋脊以每年兩公分的速度向外擴張。(註2) 背景1960年代的海底探測發現了大西洋海底有一道巨大...
爆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岩漿突然沖破地殼,向四外迸出。如:「火山爆發」。
熔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火山噴發會流出的岩漿(熔化岩石),或這些岩漿冷卻後形成的岩石。岩漿流出時溫度約為七百至一千二百度,黏滯度很高到幾乎不能流動。
中洋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逆反正之突然變動。 中洋脊與磁帶之關係洋兩側之有對稱的磁帶道破洋脊之成因。在洋脊之中央部分經常有玄武岩漿自地殼之下上湧;當其尚未凝固之時,其中磁性礦物即依當時磁場之正逆排列成行。其後再有岩漿上湧,即將前一期之玄武岩推擠至左右兩方,此種動作持續不已。倘其間有磁場變動,洋脊兩側即各自形成正逆相間之磁帶,左右對稱。此事證明洋床以洋脊為中心向兩側不斷推進,每一側之速度為每年數公分。此種推進實為決定全球構造之板塊(Lithospheric Plate)運動之...
板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盆地受中央脊處形成新的海洋地殼之推擠向兩側展開,大陸因推力而產生推移。(註1) 板塊的隱沒和張裂作用岩漿從洋脊頂部湧出,向兩側推擠、凝固後形成新的海洋地殼,另一部份,年代較久遠的海洋地殼則在海溝處下沉,為地函的高熱所融化。(註2)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板塊英文關鍵字:Plate 參考書目註1:地球科學,羅務和陳歆和李階編著,台灣實業文化,1999,頁164。註2:一看就懂地理百科,遠足地理百科編輯組編著,2009,頁 28-29。
火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殼內部的岩漿噴出的熔岩、岩塊及其他物質堆積在地面而形成的錐形山。分為活火山、休火山、死火山三種。
海岸山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峰。 形成背景距今兩千萬到四百萬年前,從南中國海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下,在地底約100公里處融化成岩漿,再順著裂隙上湧而噴發形成一系列的火山島。這系列火山島嶼稱為呂宋島弧,包括目前的綠島、蘭嶼等,隨著菲律賓海板塊向北推進,直至三百萬到四百萬年前,位於最北端的海岸山脈開始碰撞歐亞大陸的大陸斜坡,並如同推土機一般將沉積在大陸斜坡和大陸棚上的沉積物鏟起,一併往上推擠,逐漸露出海面,而形成海岸山脈。海岸山脈因為位於兩板塊的擠壓處,因此地震很常發生,且快速隆升而在海岸造成許多年輕的海階地形和珊瑚礁地形。 岩層海岸山脈原是菲律賓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