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倒塌。如:「塌」、「天地裂」。《詩經.小雅.十月之交》:「百川沸騰,山冢崒。」唐.李白〈蜀道難〉:「地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
2.毀壞。《論語.陽貨》:「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序》:「今禮廢樂,朕甚愍焉!」
3.滅亡。《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非兵不彊,非德不昌,黃帝、湯、武以興,桀、紂、二世以,可不慎歟?」
4.古稱天子之死。如:「駕」、「殂」。《禮記.曲禮下》:「天子死曰,諸侯曰薨。」《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孝景,武帝立,左右以為廣名將也,於是廣以上郡太守為未央衛尉。」
離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國家或集團分裂瓦解。《論語.季氏》:「邦分離析,而不能守也。」宋.司馬光〈保業〉:「分離析,不可勝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子死亡。《文選.諸葛亮.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裂毀壞。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二.正失》:「文帝即位二十三年,日月薄蝕,地數震動,毀壞民廬舍,關東二十九山,同日潰。」
2.潰散瓦解。《後漢書.卷八五.東夷傳.序》:「陳涉起兵,天下潰。」
樂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典章制度、禮儀教化遭受破壞,社會秩序、道德規範混亂。《隋書.卷一四.音樂志中》:「禮樂壞,其來自久。」也作「禮壞樂」。
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房塌、磚瓦破碎。語出《鬼谷子.抵巇》:「君臣相惑,土瓦解而相伐射。」比喻澈底潰敗,不可收拾。《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秦之積衰,天下土瓦解,雖有同旦之材,無所復陳其巧,而以責一日之孤,誤哉!」《三國演義》第二二回:「若回旆反徂,登高岡而擊鼓吹,揚素揮以啟降路,必土瓦解,不俟血刃。」也作「瓦解土」。
地坼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面裂,天也坍塌下來。比喻重大的變故。《後漢書.卷四八.楊李翟應霍爰徐列傳.翟酺》:「自去年已來,災譴頻數,地坼天,高岸為谷。」明.史可法〈復多爾袞書〉:「法待罪南樞,救援無及;師次淮上,凶問遂來。地坼天,山枯海泣。」
從善如登,從惡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學好很難,學壞很容易。《國語.周語下》:「諺曰:『從善如登,從惡如。』昔孔甲亂夏,四世而隕;玄王勤商,十有四世而興。」漢.張紘〈臨困授子靖留牋〉:「傳曰:『從善如登,從惡如。』言善之難也。」
銅山西,洛鐘東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武帝時,未央宮前殿鐘無故自鳴,東方朔預測山恐會毀,故鐘先鳴。三日後果有山綿延二十餘里。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銅山西,靈鐘東應,便是易耶」句下劉孝標注引《東方朔傳》。比喻重大事件,彼此互相感應,互相影響。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三.槐西雜志三》:「此義易明。銅山西,洛鐘東應,不以遠而阻也。」
地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巨大的聲音。如:「地震時,只聽到一陣天地裂的聲響,隨即土石紛紛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