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1.91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隱微的。《史記.卷二四.樂書》:「奮疾而不拔,極而不隱。」
2.深遠的。如:「遠」。《詩經.小雅.伐木》:「出自谷,遷於喬木。」唐.韓偓〈春悶〉詩:「相思不相信,恨更誰知。」
3.僻靜的。如:「靜」。《文選.張華.情詩二首之一》:「清風動帷簾,晨月照房。」
4.清新、雅致的。如:「雅」、「清」。《老殘遊記》第八回:「上去有塊平地,都是栽的花木,映著月色,異常秀。」
5.昏暗不明的。如:「暗」。《商君書.禁使》:「今夫夜,山陵之大,而離婁不見。」《西遊記》第六七回:「黑雲漠漠遮星漢,燈火無光遍地。」
6.退隱的。如:「居」。晉.陶淵明〈命子詩〉:「鳳隱于林,人在丘。」
囚禁。如:「禁」。《荀子.王霸》:「官人失要則死,公侯失禮則。」
1.鬼神。《北史.卷二五.尉元傳》:「夫至孝通靈,至順感。」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炎風日搜攪,怪多冗長。」
2.參見「冥」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寂靜無聲。《楚辭.屈原.九章.懷沙》:「眴兮杳杳,孔靜默。」唐.柳宗元〈閔生賦〉:「合喙而隱志兮,默以待盡。」
2.一種詼諧風趣而充滿機智、意味深長的辭令,可讓聽者發出會心一笑。為英語humour的音譯。如:「適度的默可以自娛娛人,增添生活情趣,增進人際關係。」「他巧用默的言談,輕鬆化解了讓人難堪的局面。」
思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懷古而觸發深的情意。《文選.班固.西都賦》:「願賓攄懷舊之蓄念,發思古之情。」
空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長在深谷中的蘭花。比喻人品高潔、雅。《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空谷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男女間祕密的約會。唐.元稹《鶯鶯傳》:「會未終,驚魂已斷。」《聊齋志異.卷一一.香玉》:「借此與風流士長作會,亦佳。」
2.祕密的法會。南朝梁.武帝〈上雲樂.方丈曲〉:「金書發會,碧簡吐玄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靜雅。《三國演義》第三十五回:「琴韻清,音中忽起高抗之調,必有英雄竊聽。」《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你只知朱樓畫棟,惡賴富麗為佳,那裡知道這清氣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雅清靜。《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上得岸時,轉灣抹角,到了一個去處,引進幾重門戶裡頭,房室甚是靜清雅。」《紅樓夢》第二三回:「我心裡想著瀟湘館好,我愛那幾竿竹子隱著一道曲欄,比別的更覺靜。」
訪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尋找訪求景色清雅的地方。如:「我們已玩遍島內風景區,這次想到外島去尋訪勝。」
曲徑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彎曲的小路通到風景美麗的地方。形容景色雅致迷人。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曲徑通處,禪房花木深。」
弔古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尋訪境,憑弔古跡,感懷舊事。《喻世明言.卷三○.明悟禪師趕五戒》:「每與源遊山玩水,弔古尋,賞月吟風,怡情遣興,詩賦文詞,山川殆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