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17.01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弄璋之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恭喜人生男孩的賀詞。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齣:「室人王氏,琴瑟聲和,更駕才于絰騝,新有弄璋之喜,允符種玉之祥。」《金瓶梅》第三一回:「今日是你西門老爹加官進祿,又是好的日子,又是弄璋之喜,宜該唱這套。」也作「弄璋之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玩、賞玩。如:「玩弄」、「把弄」。
做。如:「弄菜」、「弄飯」。
探究、追查。如:「弄清楚」、「弄明白」。
使事物改變狀態。如:「弄髒」、「幫我把蝴蝶結弄好,好嗎?」
吹奏。如:「弄簫」、「弄笛」。
欺騙。如:「戲弄」、「愚弄」。
取得、多指用不正當方法取得。如:「弄錢」、「這張票從哪兒弄來的?」
樂曲名稱。如:「江南弄」、「梅花三弄」。
巷子。如:「巷弄」、「你住幾巷幾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樂。如:「歡喜」、「喜樂」、「喜怒無常」、「喜極而泣」、「喜上眉梢」。
值得慶賀的。如:「喜事」、「喜慶」、「大喜之日」。
懷孕。如:「害喜」、「她有喜了!」
愛好。如:「喜歡」、「喜新厭舊」、「好大喜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給男孩子玩的玉器,後來賀人生子叫「弄璋」。如:「弄璋之喜」。
弄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璋,一種玉器。古時拿玉給男孩玩,期望他將來具有像玉一樣的美德。後指生男孩為弄璋。語本《詩經.小雅.斯干》。[例]弄璋之喜
抱痛西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語義3 成語故事4 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 漢.司馬遷《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子夏居西河教授,為魏文侯師,其子死,哭之失明。」 語義 痛,哀慟。西河,戰國時代魏國的地名。形容人喪子之痛。亦作「西河之痛」。 成語故事孔子的弟子子夏講學於西河時,曾經當過魏文侯的老師。後來他的兒子死了,子夏痛哭過度而致雙眼失明。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喪明之痛 相反詞 弄璋之喜 例句王老伯晚景淒涼,如今又抱痛西河,十分教人同情。
弄瓦徵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出處 詩‧小雅‧斯幹:「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2.語譯這句成語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瓦,古時紡織時所用的陶製紗綻。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小鳳新聲、明珠入掌、喜比螽麟、緣鳳新雛、輝增彩帨、掌上明珠、弄瓦之喜。 相反詞弄璋之喜(指生男) 5.例句恭賀孫教授於98年8月8日弄瓦徵祥。
弄瓦之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弄璋之喜
熊羆入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1.1 譯文1.2 釋義2 近義詞3 反義詞 出處《詩經‧小雅》〈斯干〉:「吉夢維何,惟熊惟羆」 譯文吉祥的夢兆是什麼?是夢中有熊有羆 釋義羆,形狀像熊,能直立,稱為人熊,為生男之兆。今為祝賀生男的用語 近義詞夢熊之喜、弄璋之喜、天賜石麟 反義詞弄瓦之喜、明珠入掌、玉勝徵祥